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经济法基础理论课程兴趣小组”开展第6期活动

    发布时间:2016/12/26

    2016年12月19日晚,我院2016级法学研究生“经济法基础理论课程第三兴趣小组”在主教301教室如期召开本小组的第一次讨论活动。这是经济法基础理论课程兴趣小组第6期活动,并受到了邢会强教授优质课程建设项目“经济法学基础理论”的资助。

    在邢会强教授的课堂指导下以及借鉴前两小组活动经验的基础上,确立了本次讨论活动的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进行。第一部分,由已完成课堂展示的同学就自己的研究内容做专题总结;第二部分,其他同学进行点评,提出建议;第三部分,由即将进行课堂展示的同学提出在准备专题报告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向大家征求意见以期完善课堂报告。

    首先,银丹妮同学对经济法程序的基本范畴进行了疏理,并运用比较分析法对经济法程序与传统程序进行了比较,主要分析了行政程序近五年的新发展,从行政程序的法律化、制度化过程来探讨经济法程序有何发展的新路径。并向大家征求如何将这一部分写入综述的建议。

    孙全富同学提出,可以增加经济法程序与行政程序之间的界限界定问题的分析;马畅同学认为,在总结经济法程序与行政程序之间的关系的时候,应尽可能的把具体的法条列举出来,这样显得清晰明朗;张雯雯同学补充到,可以就行政法庭的设立进行研究,再讨论是否有必要设立专门的金融法庭、财税法庭等;最后,展凯莉同学建议对经济法程序发展的历史沿革也可以做一定疏理。

    接下来,另一名完成课堂报告的同学孙全富对自己撰写的《经济法发展理论综述》向小组成员做汇报。综述首先介绍了经济发展权,其后从范畴论、价值论、方法论着手系统阐释了进十年经济法学界的理论研究动态。随后,简单介绍了经济法学界对发生论、规范论、本体论、运行论既有的研究成果。孙全富同学提到,他在研究过程中发现经济法学发展理论的系统研究文献较少,很多学者都从具体角度对经济法发展作了研究,如此便为撰写本篇综述造成了很大困难,还请小组同学多多提议。

    针对孙全富同学综述中存在的问题,大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银丹妮同学认为这篇报告中对文献的引注存在部分内容不清晰,需要加以完善;展凯莉同学指出在发展理念部分所占篇幅较长,可以适当精简;马畅同学提到关于经济法的价值论可以适当进行扩充,对文献内容进行扩充;张雯雯同学认为本篇综述部分语言需要再加修饰。以上同学的建议,孙全富同学悉心听取并虚心采纳,当场表示针对小组成员指出的问题,在接下来的综述完善中加以采纳。

    随后,展凯莉同学就下节课即将课堂展示的经济新常态问题向小组同学征求了课堂报告意见。小组同学就经济新常态问题发表了各自看法,展凯莉表示要依照小组同学意见就课堂报告内容加以补充。

    本次讨论既有针对已经完成的文献综述的讨论,也有针对即将开始的课堂报告提出的建议,整场讨论内容充实、建议中肯,小组同学均表示要继续完善各自的综述、报告。至此本次讨论活动圆满结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