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我院举办“Westlaw数据库检索技巧”培训讲座

    发布时间:2016/11/23

    2016年11月22日晚六点半,我院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212教室为2015级研究生同学举办了“Westlaw数据库检索技巧——以电子证据为例”的培训讲座。法学院副院长李伟副教授出席并主持培训。讲座的主讲人是我院2015级国际法专业硕士研究生、Westlaw学生代表欧阳新同学。

    首先,李伟老师为大家简要地介绍了Westlaw数据库。Westlaw是由汤森路透法律信息集团下美国West出版公司于1975年开发的综合性法律、法规、新闻和公司信息平台,其内容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欧盟、香港地区的成文法、判例法、国际条约、法学期刊、法学专著与教材等,覆盖了几乎所有的法律学科。目前,Westlaw先已成为全球使用最多的法律检索在线数据库,广泛地为世界各国和地区的大学、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和企业所采用。李伟老师希望同学们能积极利用学院为大家提供的资源,切实提高自己的外文检索能力,为自己的研究和科研助力。

    接着,欧阳新同学开始利用多媒体,为大家介绍进入Westlaw查找资料的方法。为了更具针对性的帮助研究生同学提高文献检索能力,欧阳新同学将培训分成三个部分,分别是:(1)如何利用数据库快速了解相关领域的研究热点;(2)如何利用数据库查找二次资源和判例;(3)如何利用数据库提供的工具研究分析检索到的目标文献。在介绍过程中,欧阳新同学还打开相关网站,现场演示了进入数据库及如何检索并利用数据库分析目标文献的方法。

    最后,欧阳新同学还为大家介绍了常用的数据库文献检索小技巧,比如利用Keynumber钥匙码系统实现快速定位、利用Headnote分析判例争议焦点、利用copy with reference自动生成脚注以规范自己的学术研究等。

    本次培训讲座共持续了一个小时,讲座现场座无虚席,现场气氛良好,大家都专心致志地听讲。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普遍表示自己受益颇丰。讲座的成功举行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它为我院研究生同学查找文献资料提供了新的途径,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我院同学的文献检索能力和学术研究兴趣。


    欢迎下载浏览:Westlaw文献检索技巧——以电子证据为例.ppt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