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2011级法律硕士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11/09/10

    201095日,根据学校统一安排,我院2011级法律硕士研究生新生注册报到工作有序展开。当天上午,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召开了本学期第一次工作例会,就新生入学教育事项进行了布置和安排。在学院领导和法律硕士教育中心相关老师的细心组织下,所有新生均顺利完成了各项报到工作。报到结束后的一周内,新生们除了按规定参加学校研究生培养和学科建设概况介绍、安全教育学院入学教育(包括建校爱校、校规校纪、民族团结、心理健康等教育)、院士谈治学与人生讲座等全校性活动之外,还参加了学院和中心组织的部分入学教育活动。

    96下午, 2011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研究生召开班会,辅导员兼班主任梁绯娟老师出席班会并详细、耐心地为新生同学讲述了关于学生证学籍的办理、党团户口关系的结转及其他手续办理的问题,并协调成立临时班委,为同学们排忧解难,帮助同学们服务。

    97日下午,吴韬副院长在主教学楼212教室对2011级法律硕士(法学)研究生和2011级法学硕士研究生进行专业介绍,阐释了法律硕士(法学)研究生和法学硕士研究生、法律硕士(非法学)研究生的主要区别,向2011级法律硕士(法学)研究生详细讲解了培养方案。

    98日下午,陈华彬教授为法学院2011级全体研究生新生作了学术规范化的主题讲座,重点通过介绍硕士论文的写作及其方法,教育新生同学应当养成良好的法学习惯和法学思维,同时期望每位新生能够重视法学修养的积淀。陈华彬教授分别从选题、资料来源、论文结构和研究方法等七个方面介绍了硕士论文写作的方法和注意事项,并结合自己所研究的民商法等领域的实例和自身经验,为在场新生解答了如何选择论文题目、怎样获取资料和如何归纳自身学术见解等实际问题。在讲座中,陈华彬教授还强调了法学研究生应着重培养自身的中文能力、专业知识能力和外文能力,以此作为法学研究的基础,并向研究生新生们推荐了相关的期刊和专著,鼓励学生扩展知识面,培养法律思维模式。

    99上午,法律硕士中心李轩主任在模拟法庭对2011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研究生进行专业介绍,重点介绍了中央财经大学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发展情况,并对培养方案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让同学们对专业及相关课程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最后李轩老师还与同学们进行了生活学习等方面进一步的交流。

    99下午,李岩书记、刘双舟副院长召集全院研究生新生进行了纪律、心里教育,邀请学生处心理咨询中心的老师为研究生新生进行了心理方面的辅导;刘双舟老师为同学们作了以“经济人-制度人-法律人”为题的精彩演讲,并对同学们成为一个法律人提出了希望,期待同学们能够更好的融入法学院这个大家庭。

    99晚上,郭锋院长为2011级全体研究生新生作了以资本市场运为主题的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郭锋院长对全体研究生新生表示热烈欢迎,不仅向同学们讲授了丰富的专业知识,而且与同学们热情交流。

    至此,为期一周的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圆满结束。同学们普遍表示对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要求和本专业培养方案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在学习与研究方法方面有了更加深入的体会,有助于自己明确了未来二或三年的学习重点和方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