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通知公告 / 正文

    【法学院博士生写作工作坊】刘学涛:政府特许经营协议纠纷的司法救济

    发布时间:2018/10/14

    法学院博士生写作工作坊

    题目:政府特许经营协议纠纷的司法救济

    时间:10月16日周二下午15点

    地点:学院南路校区主教学楼808会议室

    报告人:刘学涛 行政法专业18级博士生

    主持人、评议人:缪因知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主题:特许经营协议作为“集权力因素和契约精神于一体”的协议,关于其性质究竟属于民事合同还是行政合同,理论及实务界一直争议不断。实践中,法院依照2015年新修订颁布实施的《行政诉讼法》以及《解释》,在遇到此类案件时按照行政诉讼案件受理,但受理后发现案件争议并非仅涉及行政机关违法或者是双方关于合同中的具体民事权利义务的争议,争议的内容往往是行政机关的违法与民事权利义务争议交织在一起且无法将二者严格界分。由于现行行政诉讼关于审判程序、举证规则、法律适用等均未作出明确规定,法院在审判这类纠纷时无从下手,实践中各地法院关于这类案件适用的审判程序以及判别标准也不尽一致。本文在现行《行政诉讼法》及《解释》关于特许经营协议规定的框架下,以特许经营协议性质研究为逻辑起点,通过对特许经营的基本概念、核心法律关系梳理及理论研究现状进行分析,指出理论界对特许经营协议性质界定存在的不足以及现行立法规定存在的问题,并就深入研究特许经营协议性质、协议纠纷案件司法救济的立法、司法救济提出思考性建议。

    本工作坊开办活动的重点不在于报告人的谆谆教导,而在于通过平等的互动讨论进一步激发报告人的写作思路和激情,锻炼写作能力。

    欢迎全院师生到场交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