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通知公告 / 正文

    讲座|10.29|陈华彬:法学论文的写作与表达

    发布时间:2021/10/26

    新生引航工程:法学专业与法律职业7

    法学论文的写作与表达


    时   间:2021年10月29日(周五)14:00-15:40

    地   点:学术会堂402

    主讲人:陈华彬(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法学院民法学科带头人)

    注   意:戴口罩入场,隔位就坐

    主讲人简介:

    陈华彬,男,1967年11月生于四川省仁寿县,法学博士,现为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法学院民法学科带头人,法学院研究生与法律硕士工作委员会主任,法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央财经大学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2008)。

    兼任最高人民法院案例指导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保险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日民商法研究会主要发起人和参与者。

    1988年9月至1991年7月在西南政法大学学习,获民法硕士学位;1991年9月至1994年7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习,获民法博士学位。

    1994年7月至2006年1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民法研究室从事民法学术研究,自2002年8月起任研究员,并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1996年1月至12月,赴日本东海大学师从日本著名民法学家铃木禄弥教授研习物权法和民法总论。1997年10月至1998年9月赴日本神户大学、东京大学研习民法总论与西方民法发展史。2004年被中国法学会提名为“中国十大中青年杰出法学家”候选人。2006年2月至2008年2月任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民商法研究所所长,民商法学科带头人。

    迄今共出版专著(独著)十四部。其中《物权法原理》一书,奠定了中国物权法的理论体系,从此中国大陆有了自己的物权法理论体系,具有重大的开创性贡献;与他人合著著作16部。其中与梁慧星学部委员合著的《物权法》一书,自1997年9月作为国家95规划法学教材出版以来迄今已出至第五版(2010年10月),现为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印刷五十余次。该书是中国大陆法科学生研习物权法的基本教材,代表了中国大陆目前物权法教材的最高水平。另外,在《法学研究》《中国法学》《中外法学》《现代法学》《法商研究》《法学》《环球法律评论》《清华法学》《法律科学》《政法论丛》《甘肃政法学院学报》《民商法论丛》《澳门大学法律学院学报(特刊)》《法治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百余篇。

    欢迎全校同学参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