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通知公告 / 正文

    商法工作坊|11.25|2021年季后活动(第2场)

    发布时间:2021/11/22

    2021年商法学研究工作坊·季后活动

    第2场(总第2场)


    主      题:《商法半月报》2021年第2期内容研讨

    时      间:2021年11月25日(周四)19:00-21:00

    地      点:学院南路校区主教115教室

    研究团队:

    2020级研究生:崔安南、侯涵斌、郑岩、蔡晓灵

    2021级研究生:符大卿、林晟、马晟、孙呈玥、王天琦、黄凯旋

    指导老师:

    周   游(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企业合规与风险防控法律研究中心主任)

    本次活动研讨的主要内容:

    符大卿:法人股东之间是否具有人合性?

    崔安南:在股东死亡后到股份分割之前,共同继承人应如何行使股权?

    王天琦:中国法上股权变动采何种模式?

    林   晟:如何理解股权继承中人合性与财产保护的冲突与平衡?

    郑   岩:公司章程中公司与股东合意股权回购条款是否构成抽逃出资?

    孙呈玥:股东知情权之诉中举证责任应当如何分配?

    蔡晓灵:非股东本人签字的股东会决议的效力如何认定?

    侯涵斌:关于明股实债案件,如何确定是股还是债?

    黄凯旋:操纵证券价格的认定条件是否包括因果关系?

    马   晟:烟草行业是否需要反垄断法?


    请有意向参与活动的同学扫以下二维码填写姓名学号,以便统计《商法半月报》的发放数量。

    【商法工作坊季后活动介绍】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商法学研究工作坊自2019年以来已举办二十余次研讨会,以及多场沙龙、讲座等系列活动。相关活动以往主要是在春季学期举行。为了更进一步丰富商法工作坊活动,从本学期开始,商法工作坊联合中央财经大学企业合规与风险防控法律研究中心拟定期开展工作坊季后活动,兹就相关活动事宜作一说明:

    1. 活动目的和主题

    季后活动主要以提升研究生及本科生科研水平为目的,引导学生阅读整理文献和案例。文献和案例的主题涉及公司法、证券法等商法领域,也会兼顾竞争法、数据和信息法等内容。

    2. 活动形式

    (1)季后活动拟每半个月举行一次,由研究团队提前收集、阅读、筛选及整理文献和案例。

    (2)每次活动过程中,首先由研究团队简要汇报本周期研学情况,并各自抽取其中的1篇文献和1个案例重点谈谈自己的研学体会。

    (3)指导老师针对研究团队的发言予以评价,并就其中争点组织开展深入讨论。

    (4)参与活动的其他同学可随时提问和加入讨论。

    3. 活动成果转化

    (1)每次活动开始前,研究团队草拟《商法半月报》,并经指导老师修改审定,活动过程中向参与活动的同学们赠阅。

    (2)每次活动结束后,由指导老师和同学们从讨论的文献和案例中选取精华部分并经完善后推送至“合规与风控法律研究”公众号。


    商法学研究工作坊

    企业合规与风险防控法律研究中心

    2021年11月22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