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通知公告 / 正文

    数字经济与法治工作坊|11.27|迈向数字社会的法律

    发布时间:2022/11/24

    数字经济与法治工作坊

    第12


    主   题:迈向数字社会的法律

    时   间:2022年11月27日(周日)19:00—21:00

    形   式:腾讯会议线上召开(会议号:921 655 043)

    报告人:

    宋姝雅(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2020级本科生)

    马金涛(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2020级本科生)

    陈欣钰(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2020级本科生)

    讨论人:

    工作坊全体成员

    主持人:

    项若雯(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2022级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研究生)

    特邀嘉宾:

    刘学涛(西北政法大学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研究员,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2021届博士)

    刘   权(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与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参考书目:

    马长山:《迈向数字社会的法律》,法律出版社2021年版

    从古到今,人类发展经历了三次重大革命,人类的生活品质也获得了三次转型升级。第一次是农业革命,使人类从采集活动走向了种植生活;第二次是工业革命,使人类从畜力耕作走向了机械生产;当今信息革命是第三次,将使人类从物理生态走向智能生态,建设数字国家也随之成为全球共识和发展趋势,从此迈入了数字时代和智慧社会。它创造了便捷舒适、丰富多彩、高效智能的社会生活,但同时,也带来了一些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亟需法学理论来积极面对和回应,进而为数字中国、数字法治建设提供理论支撑。

    《迈向数字社会的法律》收录了马长山教授近年于《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中国法学》《政法论坛》《清华法学》等期刊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是在保持基本原貌的基础上,经过一些修改、补充和体系化而形成的,集合了作者近年关于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一些法学思考和理论分析,和对一些重大热点问题的积极回应与研究。书中包含“数字时代的法学变革”“数字时代的法律变革与权利保护”“人工智能应用的法律规制”“数字社会的智慧治理”等篇章,展开了智能互联网、人工智能、法律、治理等命题中隐含的理论脉络,开启了虚实同构的多维学科对话与探讨,不仅扩充了现代法治的涵义,更为积极的意义上,也扩充了法治的功能,以积极主动的姿态探索和回应数字时代的种种挑战和全新问题。

    欢迎全校师生到场参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