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3年商法学研究工作坊成员名单

    发布时间:2023/01/13

    中央财经大学商法学研究工作坊自2022年12月10日发布招新启事以来,至2022年12月30日止,共收到近100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同学的有效申请。

    商法工作坊历来践行“组织化”运作,以期形成人合性较高的以学生为中心的年度学术团体。面对每一年度的申请,我们要做的就是在遴选成员时秉持应有的公平公正。本年度商法学研究工作坊拟适度扩大活动规模,遴选42名正式成员,并根据报名同学的类别,按比例确定本科生28名,研究生14名。

    本次成员遴选以调查问卷填写内容(尤其是参加次数)为重要考量依据,并征询了任课教师、班主任及辅导员对申请者表现的评价,且对同一年级的申请者按照不同班级(本科生)或类别(研究生)分配相对合理的名额,同时对已经参加其他工作坊、大创或较多参与学生工作事务的申请者予以慎重考虑。继而,优先考虑上一年度已参加本工作坊的21级本科生同学。最后,在同等条件下,采取抽签的方式确定最终的成员名单。当然,无论如何综合考量,都无法做到绝对的公平和满足所有申请者的需求。再次感谢各位关注商法工作坊的同学们。

    兹拟确定以下成员名单:

    【2023年商法学研究工作坊成员名单】(按姓氏拼音排序)

    曹建明   陈芳婷   陈婧茹   陈凯茵   陈   莉   陈逸飞   程   宇

    邓   婧   范金瑞   冯凯文   高   杰   赫芮竹   郝思远   黄   坤

    赖宇萱   雷汶桐   李   明   林睿尧   林   妤   刘丰源   刘珈西

    刘秋杉   刘妤洁   卢   颖   牛佳慧   邵子桐   宋姝雅   王凯曦

    王雪川   王雪纯   王梓璇   肖穗兰   谢邵一   邢惠君   杨   帆

    杨佳颐   叶芷筠   余凝紫   袁婉宁   张佳玲   张佳一   赵子翔

    此外,为了让大一学生能够提前体验商法学习研究的乐趣,本年度继续预留“观察员”名额,并安排各位观察员参与与之目前所学相适应的研学任务,观察员在下一年度的成员遴选中将予以优先考虑。以下是观察员名单:

    郭希文   贺 涛   秦 政   杨 玲

    另有七位研究生为工作坊的联络员,在参与工作坊研学的同时需要负责每次活动的筹备与记录等工作,分别是:

    樊雨欣   郝世成   罗卿华   庞家毅   汪润之   袁旻晖   赵波旭

    再者,承蒙同学们的厚爱,本年度有众多往届成员踊跃报名,故而本年度活动将设置往届成员返场环节,作为神秘嘉宾与出席活动的嘉宾老师一同参与评议,让我们憧憬那些不期而遇。


    结合数年来商法工作坊活动开展的经验,本年度工作坊活动形式将有比较大的变化和革新,拟主要采取对谈交流方式,举办7次正式活动,共议公司法修订涉及的公司治理重点前沿问题,具体方向主要包括:

    1.理解公司治理的多种维度(两次活动)

    【参考书目】兰德尔·莫克编:《公司治理的历史:从家族企业集团到职业经理人》(2022);叶林:《公司治理制度:理念、规则与实践》(2021)

    【议题导向】如何理解中国公司治理结构的模式选择?

    2.国企治理及其改革如何影响公司法

    【参考书目】周丽莎:《改制:国有企业构建现代企业制度研究》(2019);徐晓松:《公司控制视阈下中国公司治理法律制度研究》(2022)

    【议题导向】何为公司法修订草案二审稿提到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3.董事会的多元功能:管理、监督或服务(三次活动)

    【参考书目】班布里奇、亨德森:《外包董事会:董事会服务提供商如何改善公司治理》(2022);刘运宏:《独立董事制度的理论与实践》(2022);[德]马库斯·路德、[德]格尔·克里格尔、[德]德克·菲尔泽,杨大可译:《监事会的权利与义务》(2019);马利克:《正确的公司治理:发挥监事会的效率应对复杂情况》(2018)

    【议题导向】中国公司董事会是如何运作的?

    (1)股东会 vs董事会

    (2)董事会 vs经理层

    (3)董事会设置的审计委员会 vs监事会

    4.选择型公司法背景下的公司治理革新

    【参考书目】黄辉编译:《公司法的逻辑》(2016);周游:《公司法的功能嬗变:从填空到选择》(2022)

    【议题导向】不同类型的公司为何需要不同的治理模式?

    各位入选的同学请留意后续加微信群等事宜。

    书目和议题可能会根据具体情况作相应调整,每次工作坊活动举行前将在学院网站发布通知。

    诚挚欢迎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工作坊的活动!



    商法学研究工作坊

    2023年1月13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