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四川大学左卫民教授解读“大数据视野下的中国司法及其改革”

    发布时间:2018/06/11

    2018年6月6日下午,以“大数据视野下的中国司法及其改革”为主题的法治中国论坛在沙河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特邀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四川大学法学院院长左卫民教授为主讲人,我院郭华教授担任主持人。我院副院长李伟副教授、讲师武腾博士出席本次讲座,我院2017级法硕(非法学)硕士生、2016级本科生及部分硕士生、博士生参与了此次讲座。本讲座受科研处“中央财经大学专题学术讲座项目”和研究生院“研究生课堂嘉宾讲学支持计划”资助。

    讲座开始,左卫民教授首先阐释了在司法改革和大数据广泛运用的背景下,大数据分析作为一种新兴的数据处理方式对于法学研究的重要意义。左卫民教授强调,法学研究仅靠传统研究方法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与时俱进用地运用大数据从整体来开展研究,而且要深入挖掘数据背后的原因。随后,左卫民教授以详实数据展示了我国案件的总体情况。通过对比刑事犯罪的立案率、破案率与审判率以及民事、行政案件的数量与处理方式,左卫民教授总结出我国案件总体数量呈上升趋势、命案破案率维持在高水平以及民事诉讼率远高于刑事和行政诉讼率等;针对法律人职业群体,左卫民教授从数量和专业素质切入,提出司法职业人员呈现长时期、高比例增长与法律人的专业素养不断提升的发展态势;对于目前正在进行的法官员额制改革,左卫民教授认为未来案件数量不断增多,为解决案多人少的现象,法官的数量相应也会有所增加。最后,左卫民教授分析了大数据分析方式在法律研究上的广阔前景,鼓励法学研究者谨慎、理性地判断和使用大数据、人工智能。

    讲座最后,是互动交流环节,在场的师生踊跃提问,左卫民教授都一一解答。副院长李伟副教授代表学院对左卫民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在场同学藉此次讲座加深对大数据应用的认识并提高研究水平。

    (文/孙恬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