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黄建国做客我院详解“企业法治工作的实践思考”

    发布时间:2018/06/18

    2018年6月12日下午,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法律部副主任黄建国先生在我校沙河西区主教203教室为2017级法律研究生带来了主题为“商海法舟——企业法治工作的实践思考”的讲学课堂,讲学课堂由陈飞副教授主持。黄建国先生先后在国家部委、央企上市公司和特大型中央企业集团总部长期从事投资管理、法律实务等工作,曾任国务院国资委规划发展局三处副处长、中国核工业中原建设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中国核工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商务法律部主任。

    黄建国先生以新华都与红塔烟草的法律纠纷案例为引,切入本次讲学课堂的主题,通过对案例的分析,指出企业家要加强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切实提高法商,同时,也告诫未来将成为法律人的在场学生,在法律实践中“法务的作用,合同的奥妙,市场的无情,及权利的无力”。随后,黄建国先生向现场学生讲述了四则案例,通过对四则案例的分析,向在场同学分享了其对企业法治实践的感悟,指出专业功底是实践的基础,但不是全部,甚至不是大部;法学生要储备复合型知识;积极参与非本职工作;培养深邃的洞察力,做到快速全面的识别问题的真相;要坚守职业道德和职业底线,不为利诱;并指出不是所有的纠纷都能用法律解决,法务并非万能;要磨练职场生存之道,注重情商;要学会借力。同时,对未来想入职律师职业的同学提出“提升专业,聚焦主业,勤勉敬业,服务客户,管理客户,引导客户,尊重同行”的建议。最后,黄建国先生向在场学生呼吁,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很骨感,甚至残酷。但我们生活的世界仍充满希望和挑战,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并祝同学们“前程似锦,一帆风顺”。

    陈飞副教授对本场讲学课堂进行了点评。在提问环节,黄建国先生对现场同学的提问进行了切中肯契的解答,本次讲学课堂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同学们纷纷意犹未尽并在本次讲学课堂结束后上前与黄建国先生进行互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