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院难路”第47讲: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8/06/25

    2018年6月20日下午,法学院在学院南路校区举办国社科基金申报经验交流会。交流会由我院院长尹飞教授主持,依次由赵真副教授、朱晓峰副教授、邢会强教授、刘君博博士汇报申报经验,杜颖教授、李伟副教授、许冰梅副教授、刘权副教授、郑玉双副教授、李海明副教授、陈飞副教授、吴晓丹副教授、杜晶副教授、王毅纯博士、张金平博士、潘佳博士、王道发博士等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尹飞教授首先介绍了本次论坛的主题,随后各位老师从自身申报经历出发,交流了相关经验。赵真副教授结合近几年申报经历,从选题、内容、撰写形式等方面介绍了相关经验。他首先阐释了选题的重要性,认为选题应将理论与我国实际相结合,同时具有一定的新意。对于自己的选题,需要有所关注和了解,从而显示自身的学术积累。内容方面,应充实且具有逻辑性,尊重前人研究成果,同时有所区别,突出亮点。避免形式方面的低级错误,如错别字、格式等问题。此外,赵真老师提及课题组的构成,认为应提前联系成员,并可与实务部门结合,实现优势互补。朱晓峰副教授肯定选题是关键,认为选题不应过于传统老旧,应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内容是重点,应建立清晰的框架和简洁的思路,重其所重轻其所轻,论证则应深入具体,增强可操作性和规范性;语言方面需掌握分寸,不要夸大其词或过于空泛。邢会强教授认同选题应具有时代性和导向性;刘君博博士则提出,可将时事热点与传统问题相结合,从增强文章说服力、丰富参考文献等方面进一步提升申报书质量。

    经验交流会气氛热烈而融洽,各位老师的发言观点清晰且直达要义。最后,尹飞教授对各位老师的发言进行了总结,并提出建议。本次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经验交流会为我院课题申报工作提供了有效支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