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陈华彬教授专著《债法通论》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2018/07/12

    近日,我院陈华彬教授所著“陈华彬作品系列”之《债法通论》一书已由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内容涵括12章,着墨45万字,篇幅达420页。

    一生择一事,一心贯始终。陈华彬教授三十年来业精于勤,在民法领域不断钻研、沉淀,继《民法总则》和《物权法论》之后,又增添新著述《债法通论》。该书逐次阐释债法通论的基本问题、债的发生原因与债的标的、债的种类、债的关系发生的具体情形、债的效力、债的履行与不履行的效力、合同的效力、债务人的责任财产的保全、多数债权人与债务人、债的担保、债的转移以及债的消灭等。作品系陈华彬教授考察域(境)外相关债法总则及其法理与学理的最新成果后,结合我国债法制度及其规则系统的理论、实务和立法,以谨严、审慎的态度逐字逐句打磨而成,具有前卫性和前瞻性。

    古罗马法谚云,“债是法锁,是一方得请求另一方为一定行为或不为一定行为的锁链”。债法是财产交易、流转的核心规范,我国私法体系虽然未设置形式意义上的债法总则,但是随着理论界、实务界对产权保护、财产有序流转的重视,债的学理、法理和适用等问题值得深入研究和探讨,尤其适逢我国民法典编纂阶段,更是需要相关理论以支撑立法工作的需求。故此,对实质意义上的债法制度研究极具必要性、重要性、可行性和紧迫性。学术乃天下之公器,其最终旨趣在于使人民获得并增进其幸福。陈华彬教授所著《债法通论》一书正是在此新生代民法典编纂的背景下、在对债法研究的迫切需求下完成的,陈华彬教授希冀该书能够兼顾学理、法理与实用性,为读者提供准确、清晰、简洁、明确、全面、系统的债法总则及其法理与学理的知识,不仅为立法界、理论界、实务界提供参考,亦能成为法科学生研习债法知识的重要文献。陈华彬教授的新著亦提升了我院民法学科在全国法学领域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文/彭祺 周天乙 图/黄盛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