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8夏令营|邢会强教授讲座:科技金融创新与金融法变革

    发布时间:2018/07/13

    2018年7月10日下午,“第三届中央财经大学卓越财经法治人才夏令营”首场学术讲座于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402教室如期举行。我院博士生导师,学术委员会委员,金融服务法教研室主任,中国金融服务法治网主编,《金融服务法律评论》执行主编,《财经法学》编辑邢会强教授针对“科技金融创新与金融法变革”这一主题,与营员们分享了自己的几点思考。

    邢会强教授首先为营员们介绍了我院金融法专业研究方向的发展现状,并阐述了自身对于金融行业的几点看法,并为营员们系统介绍了时下一些新兴的金融科技原理,对其背后的技术法律问题进行了相关阐释,为营员们准确认识金融科技这一概念提供了借鉴。

    邢会强教授随后又介绍了国内外金融行业三种不同的监管模式:选择性监管、规则扩张式监管、监管沙箱模式,并对三种模式下的利弊进行了系统深入的分析与解读。邢会强教授强调,三种模式为“技”而非“道”,可以借鉴但不可照抄照搬。

    对于我国金融行业未来监管模式的发展方向问题,邢会强教授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他认为,我国应当更加注重塑造金融法治哲学,在创建金融创新合法性裁定制度的基础上,使我国的监管路径逐渐步入常态化。最后,邢会强教授就金融法相关前沿问题与营员们进行了互动交流。至此,本届夏令营首场学术讲座落下帷幕。

    邢会强教授的讲座开拓了营员们的视野,开启了本次夏令营学术盛宴的大门。相信在随后几天的学习生活中,营员们一定会在学术的海洋中不断升华完善自己,为今后的学习研究奠定良好的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