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潘佳博士参加首届跨学科视野下的生态法论坛

    发布时间:2018/07/22

    2018年7月20日,首届“跨学科视野下的生态法论坛”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举行,我院潘佳博士应邀参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的二十余位中青年学者参加了会议。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生态法室主办,旨在为青年环境法学者提供平等对话、真诚切磋的机会。十六位报告人作了主题报告,十余位评议人进行评议。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莫纪宏教授进行了致辞,中国政法大学侯佳儒教授及北京林业大学杨朝霞教授进行了总结。

    潘佳博士参与了第一单元“环境法与生态法”、第二单元“传统法理学视野中的生态法”的自由讨论,认为生态法的诸多理论不过是传统环境法的发展,生态法研究应突破演绎化的逻辑进路,从具体制度出发归纳出生态法的一般原理,并重新审视对现实的解释力。潘佳博士在第四单元“生态法的跨界与实践”还进行了主题报告,报告题目为“生态保护补偿中的自然资源使用权限制:一种私法行为”。潘佳博士认为,自然资源使用权限制的法律性质界定,直接关涉保护者和受益者的权利义务关系及责任承担形式。尽管限制行为具有外观上的公法色彩,但通过分析各领域补偿实践,无论是行为主体身份、行为维护的利益属性还是行为关系调整方法,本质上均是私法属性,而且将其解释为私法行为更有利于生态保护者的权利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