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8毕业致辞| 陈贺阳:俱往矣,看今朝

    发布时间:2018/07/24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2018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嘉宾、教师、毕业生寄语(2018年6月25日)

    陈贺阳,2015级法学硕士研究生

    各位嘉宾、老师、同学:

    大家好!

    今天是2018年6月20日星期二,没有雾霾,没有沙尘,来自五湖四海的我们将在北京这样难得的好天里散落天涯,而我能够站在这里代表140名毕业研究生发言,荣幸之至,也谨代表全体毕业研究生向为我们的学习和成长付出过心血的各位老师表示感谢。谢谢你们!

    我于2009年进入中财法学院学习,在是否继续读研的问题上足足思考了两年,于是一晃,18岁到27岁,9年最美好的青春都留在了中财。9年是个什么概念呢?9年前入学时,十七大精神还在进校园,9年后的今天,十九大报告都学了好几次;9年前上课时,刑法要考修正案七,9年后毕业时,宪法都已修改;9年前沙河校区的路面一个又一个大坑,回宿舍要靠独木桥,9年后沙河校区的一座图书馆都是北京高校最牛的。9年时间,从入学到毕业,学校校长、书记变了,学院院长、书记也换了,住完沙河住本部,住过公主坟也住过公主楼,从见谁都说我是调剂来的,到见谁都说我是法学院的,几年时光,你是否也和我一样,强烈的归属感?

    为了写这篇发言稿,我甚至重新登录了我的人人网,去寻找我与中财法学院的故事。大一时,哪个老师最爱点名,哪个老师最爱提问,一清二楚;哪堂课可以代签到,哪节课可以睡个觉,心知肚明;女生谁最好看,男生谁最帅,夜谈甚欢;大二时,期末考试什么题型,绩点如何算,选课前就必须弄明白;社团做不上社长就赶紧退,学生会当不上部长就别再浪费精力;同屋的她是我最好的闺蜜,同寝的他实在让我受不了;大三时,听说隔壁要出国,听说楼上准备考研;实习面试要买正装,化妆打扮得学起来;大四时,毕业难不难,北京留不留,司考考不考,法律做不做,满心焦虑。研究生第一年,这个老师的课我上过,考试不难,然后期末发现没有考试,都是论文;这个老师的课应该可以逃几次,结果发现,小班教学一对一;多少年的人品积累让我住了中财大厦,结果发现,一天24小时可以都在小平房。研究生第二年,同班同学,竟然一年可以发4篇文章;学业奖学金评选,竟然还有20%无法覆盖;老师带我发论文,老师带我做课题,老师带我出书写著作,偶尔还帮老师粘粘发票;毕业这年,导师签字跑了多少趟,各种表格做了多少次,实习面试去了多少家,到最后,个人获奖情况与文章发表情况倒背如流,北京留不留爷,都有留爷处,因为金融和法律,我们平趟!几年时光,你是否也和我一样,满满的成就感?

    此时此刻,你是否想起了那个因为面对爱点名的老师而必须反复看书的自己?是否想起了那个因为期末严格而必须认真背诵复习的自己?是否想起了那个因为要给老师翻译文献而必须学习法律英语的自己?是否想起了那个因为同寝的他指出自己缺点而努力改正的自己?是否想起了下雨生病时那个知心人给你送的一顿饭?如果你想起了,请给这几年不断努力的自己鼓鼓掌!请给这几年给予你知识、鞭策你成长、倾心付出的老师鼓鼓掌!请给这几年不离不弃陪伴我们的同学友人鼓鼓掌!这是一份难得的缘分!这是一份珍贵的情谊。

    法学院,初来时我不熟悉你,我甚至排斥你,我不喜欢背书,不喜欢针锋相对,不喜欢刻板严谨;如今我要离开了,带着模拟法庭上张弛有度唇枪舌剑的专业素质,带着课堂上一次次头脑风暴后的自由、理性、公平与正义光辉,带着厚重的法学印刷品上的理论与经典案例中的实践,带着观察实事的敏锐力与经济和法律的结合点,我们即将跻身世界顶尖学府、踏入全球各大银行、牵手全国著名律所,这份辛苦与执着完成的答卷,请问亲爱的老师们,您可否满意?!

    今天,2018年6月20日星期二,也许是我们最后一次在中财的舞台上闪耀,最后一次在法学院的怀抱中呢喃。但我们承诺:我们会坚持正义的信仰和对自由的追求,坚强而乐观的开始全新的旅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