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8毕业致辞|常思煜: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发布时间:2018/07/24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2018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嘉宾、教师、毕业生寄语(2018年6月25日)

    常思煜,2014级法学本科生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法学本科2014级1班的常思煜,能够代表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在此发言,深感荣幸!非常感谢老师和同学对我的信任!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毕业生向辛勤培育我们的各位老师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当我得知自己将要代表本科毕业生在毕业典礼上发言的那一刻,我感到特别意外,也特别伤感。感到意外是因为,在座的每一位毕业生都优秀于我,但学院却将这项殊荣交给了我。感到伤感是因为,在那一刹那间,很多与离别有关的情景浮现于我的眼前:

    校园里挂起的一条又一条的红色横幅,朋友圈里发送的一条又一条的毕业季合照,同学朋友组织的一次又一次的散伙饭,校门口离去的一个又一个的熟悉身影······是的,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毕业季,离别的歌声充满着校园。唯一不同的是,这一次,我们属于这个季节,我们将为自己放声高歌。在这离别之际,我们总有一些肺腑之言,怕来不及说出口:

    感谢亲爱的中财,感谢亲爱的法学院,包容我们的懵懂无知,孕育我们的睿智果断。感谢各位老师谆谆教诲,使我们不仅学到了知识,也领悟了良知的真谛;我们不仅学到了现代法学理念,也对公平正义的内涵拥有了全新的审视。感谢各位同窗挚友,在漫漫求学生涯中一起见证了彼此的成长。

    也是在那一刻,大学四年所有的回忆像洪水一般朝我涌来,而其中很大一部分成就了现在的我:

    还记得,我是最后一个进入1307寝室的新生,室友云浩很热心地帮我整理床铺,让第一次远离家乡的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还记得,大一那年我不仅得到了国家助学贷款,同时还申请到了国家助学金和手牵手助学金,那时我又一次感受到了国家、社会和学校对我们这些贫困地区孩子的照顾,而且感觉比以往更加强烈。还记得,大二上学期我怀着一颗敬畏之心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那是我在读了《平凡的世界》后做出的决定,田福军仁民爱民的精神告诉我身处平凡的世界同样可以做不平凡的自己,因为每个时代都需要勇立潮头的建设者。还记得,去年考研之际我在考研与选调之间的纠结,那时我学会了如何面对生活出给自己的难题,也明白了用心走过的每一步都会使我们在将来的选择当中更加从容也会更加坚定。

    中财法学院的岁月和回忆早已在我们的内心烙下了深深的印记,成为我们走不出的风景,融入了我们的生命。由于家庭条件的缘故,从初中开始我就能够申请到较多的资助,这使得我在刚刚懂事的年纪就在自己的心中埋下了一个特别朴素的价值观——将来一定要回馈社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在中财法学院,我不仅学到了专业知识,也学会了良知和感恩,这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初心也更加明确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毕业之际的我非常幸运,因为虽未如愿参加考研,但最后顺利通过贵州遵义的选调,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选调生。这种幸运不仅源于圆梦初心所带来的喜悦,更是源自挥洒青春、将个人成长融入祖国发展宏伟蓝图中所带来的自豪与骄傲。这段经历也使我更加坚信一句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岁月如歌,年华即逝。四年前的秋天,我们如同流水一般从五湖四海相聚于此,四年后的夏天,我们又因追寻理想而各自远行。然而,我们之于中财、之于法学院却不似流水。四年间,我们将成长的足迹留在了这里,把最美好的回忆留在了这里,把最美丽的青春留在了这里。从今以后,不论走多远,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标签、共同的家——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最后,衷心祝愿母校蓬勃发展,祝愿法学院越来越优秀,祝愿各位老师和各位家长工作顺利、阖家幸福,祝愿各位同学毕业快乐、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