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8毕业致辞| 尹飞:牢记使命,敢于担当

    发布时间:2018/07/24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2018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嘉宾、教师、毕业生寄语(2018年6月25日)

    尹飞,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老师、各位家长,

    亲爱的2018届各位毕业生:

    大家下午好!

    此刻窗外阴云密布、风雨欲来,室内凉风习习、群芳竞艳,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隆重举行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2018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颁奖礼。

    在此,我谨代表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全体师生,向2018届114位本科毕业生、137位硕士研究生毕业生、77位在职法律硕士毕业生、1位博士研究生毕业生,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愿!向参与并见证你们成长,辛勤培育你们的各位老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法学院发展、共同参与学生培养的各位兼职教授、兼职研究生导师以及龙图教育等单位的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出席庆典的各位亲友,表示热烈的欢迎!

    各位同学,今天是你们毕业的日子。毕业意味着一段人生岁月的结束,以及新的征程的开始。这段岁月,可能是过去的两年、三年、四年,甚至六年、七年,甚至如刚才作为研究生毕业生代表发言的陈贺阳同学那样,她在中财度过了整整九年的岁月。结束之时,也是回顾之际。正如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在总结一样,在毕业之际,我们更需要回顾既往,如此才能明辨未来。

    各位同学,在过去几年里我们见证了你们的成长。就我个人而言,2014级本科生相对来说没那么熟悉,但是今年毕业的研究生,本科恰恰应该是2011、2012级,教过的科目比较多。比如说2011年的本科生,我记得我至少上过各位两门六个学分的课程,所以对大家都很熟悉。我还记得当年大家来到中央财经大学的时候,还是高中刚刚毕业,还很青涩,现在已经研究生毕业走出校门。

    各位同学,按照官方的说法,2018年继续是史上最难就业季。2018年,也是我们全面加强学位论文工作的一年。你们不但经过了一个最艰辛就业季的考验,又经过了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历史上最严格的学位论文的锤炼。今天,各位通过了学业的审核、通过了就业的考验,站在了这里。恭喜你们!

    各位同学,过去的几年里,你们也亲身见证并参与了学院的成长:你们见证了一位位青年英才来到学院任教、成为你们心目中的男神女神;你们看到一场场学术活动精彩纷呈、一篇篇顶级期刊论文跃然纸上;你们听到重大财经法治热点上自己的老师频频发声、中财的声音正日益被国家、社会关注,你们关注到一项项战略合作协议频频落笔、一位位优秀法官顶尖律师资深企业法务人员走上中财的讲台,今天国内顶尖的学者型法官蒋惠岭所长也来到了我们典礼现场对即将离校的大家谆谆教诲,……尤其是刚刚过去的一年,我们共同经历了“双一流”建设的兴奋与自豪,我们共同经历了教育部审核评估、法学一级学科授权点评估和法律硕士授权点评估,我们共同经历了一级学科排名宣布时的兴奋与遗憾……当学院工作取得一项项成绩时,从你们朋友圈的刷屏里,我感受到了你们作为中财法律人的骄傲与自豪。

    回顾过去,目的是要展望未来。无论过去的几年里你取得了多少成绩,还是有多少遗憾,你的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阶段之一至此已经划上了一个句号。无论是继续在校园里深造,还是踏上社会,你的人生都将开启一段新的篇章。

    我和吴韬书记曾经讨论过,对于即将离校的毕业生,每年我们都寄语这十六个字:胸怀梦想、敢于担当、平和心态、坚守底线。去年我讲了梦想,今天我们来谈谈担当。

    担当是事业的基础。实际上,今天各位嘉宾都在不同的角度讨论担当的问题。担当是我们未来个人发展、成就个人功业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

    “担当就是责任”。不言而喻,只要你处于某个位置、实施了某个行为,你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也就是所谓的担当。No zuo no die,抑或私法自治、自己责任,讲的都是这个意思。作为法治梦的担纲者、践行者,要担当起时代的重任、历史的使命;作为单位领导、业务骨干,要担当起工作的大局、岗位的职责;作为丈夫、父亲、儿子、女婿,抑或作为妻子、母亲、儿媳女儿,需要担当起你家庭的责任。正如刚才蒋惠岭法官所指出的,从书桌到法台,实际上是我们从法科学生到法律人的担当。蒋所长尤其强调,希望各位2018届的毕业生最后能成为公平、担当、清廉、专业的法律职业人群体中的一员。因此担当可谓无处不在。担当也是我们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内容。曾子云,“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我曾专门到陕西梅县横渠镇拜谒张载祠堂,重温了他的“横渠四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四句话道尽了千百年来中国读书人、“士人”的梦想。古人如此,更何况我们呢?

    担当需要自觉认清时代要求和自己的使命。什么是中财人和中财法律人的担当?中财的校徽,大家都清楚,“龙马担乾坤”,讲的就是担当。昨天,王瑶琪校长在毕业致辞中更加清晰地阐释了各位的时代担当,“成为变革时代的创新力量,成为牵引社会健康发展的中坚力量,是你们应有的担当!”道理很简单,因为你是中财毕业生,一所高等教育普及化时代精英大学的毕业生。我们这个时代,大学生不再是当年的天之骄子,随着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迈过50%的门槛,我国高等教育已经进入了普及化的阶段。但是《中央财经大学章程》以及任何正式文件都在强调,我们是高等教育普及化时代的一所精英大学,这是中央财经大学的办学定位。在这么一所国立大学、精英大学里,你享受了社会的优质资源完成了自我的塑造,你的身上已经铭刻了中财的痕迹,这也使你在事业之初就有了一个可能很好的、更高的起点。因此,你理应对国家、对社会承担着更重的义务,你需要明确并且自觉承担起自己应当承载的时代使命和历史重托。

    我曾经多次向各位讲过,“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尤其是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的推出,对我们财经类高校法学院系尤其是我们中财法学院、中财法律人提出了前所未有的使命和要求!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法治保障,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也需要深化改革。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如何处理好市场和政府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如何让政府更好地发挥作用,核心是需要法治的保障,尤其是需要财经法学的繁荣和发展。市场经济作为法治经济的本质,必然意味着对于懂经济、通管理的高层次法治人才需求的全面升温,从而为我们的财经类高校法科教育,为我们毕业生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去年5月3日,在中国政法大学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实施关键在人,在于有一支高素质的法治工作人才队伍。人才培养上不去、法治领域不能人才辈出,全面依法治国不可能做好”。在财经法治领域,更是如此。因此,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中,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我们应当自觉担当起国家财经领域法治建设的神圣使命!这也是我们中财法学院,中财法律人的时代担当!

    担当需要坚守。这里首先是价值观方面的坚守。这几年,我们越来越多地在讨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对我们这个社会的冲击,对我们高等教育的冲击。上周校学术委员会上,一些学院的院长忧心忡忡:我们的一些王牌专业培养的优秀学生将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大家都在问法学这块怎么样,我说这个事我认真地思考过很久,将来有一天会不会法官律师被机器人所取代,但是我的结论是不可能。为什么?因为他们不懂得爱,他们不懂得价值,而法律是正义和非正义的艺术。从事法律职业,需要我们树立价值观,需要我们做出价值判断。这就首先需要我们在价值观上的塑造与坚守。在这么一个变革的年代,对于我们法学院来说,尤其在本科阶段,我们要更基础、更人文,更强调价值观的塑造,更强调德法兼修。这种坚守会不停地遇到各种各样的冲击,刚才各位嘉宾、各位老师的发言都已经讲到了这一点。比如说,由于研究一点房地产法,我经常会被人问起的房价问题,再比如说作为中央财经大学的老师,经常会被人问起股市的问题,等等。在刚刚毕业的时候,各位可能面临的是事务性的工作,繁杂琐碎;可能是几个人要合租房屋,以及由此带来的那种居无定所,漂泊的感觉;可能是看到高企的房价,那种有心无力。再过几年,你可能还要面临着比如繁忙的家务、配偶的抱怨、孩子的求学、老人的病痛、个人发展的瓶颈……但是当你动摇无力,甚至甘于苟且的时候,请记住坚守,记住各位的使命和担当!

    担当需要奋斗。我们都知道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反过来讲也是一样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只有通过奋斗我们才能够发展自己,才能够实现自由,才能够承担起更大的责任、担当更重要的使命。我要提醒各位的是,在奋斗的过程中,要学会体会,要继续保持敏锐的视角。回顾过去几年的中财生涯,我们会发现有的同学做得好一些,有的同学可能没有那么适应我们的要求。甚至在我刚才念的数据里面,实际上有一些同学并没有能够如期拿到毕业证、学位证。我想,一方面主要还是对大学评价标准的不适应,暂时没有拿到相关的证书,并不代表你不够优秀,只是一段时间的不适应而已,你仍然是我们中的一员。但是另外一点,我觉得大家也要认真地思考,尤其是我们今天有很多同学拿到了各种各样的奖项,可能我们需要见贤思齐,认真地思考一下:都是一个班的同学,起点差不多,但到毕业这个阶段,相互之间已经有了一定的差距。之所以如此,我想敏锐的视角十分重要,就是在我们过去学习的过程中,在我们未来工作的过程中,在我们奋斗的进程中,大家可能需要多看、多听、多思考。这样的话可能经历同样的过程,你得到的可能比别人要多得多。而且,正是因为你的所见、所闻、所思,更能够让你真正感受到奋斗所带来的幸福。

    刚才,我们颁发了几个奖项。主持人一一报告了大家的获奖理由。各位获奖同学以自己学习、科研、公共服务等方面的优异表现证明了自己获奖名副其实。但我要特别提及其中的两个奖项。

    一是“院长特别嘉许奖”。这个奖项是去年我提议设立的,而且别的奖我都可以不颁,这个奖我必须亲自颁。为什么?去年江西省第一次进行人才引进工作,列举了11所大学,其中10所是“985”,另外一所“211”就是我们中央财经大学;而且江西省委要求去的同学要沉到基层、乡镇去工作两年。去年我们有一位同学去了景德镇,还有一位同学也去了老少边穷地区的基层。所以我提议设立了这个奖,来表彰德法兼修有担当的毕业生。今年又有两位同学获得这个奖项。他们始终不忘初心,记挂着自己在老少边穷的父老乡亲,所以在中央财经大学毕业之后,自愿回到贵州和江西,在精准扶贫事业和国家监察事业中去建功立业。从学校公众号刊载的他们的心路历程里,我了解到了这两位同学为这个选择付出了多大的牺牲,我更明白将来他们会面临多少挑战。颁发这个奖,就是要表彰他们对中财法律人社会担当的诠释!

    今年还颁发了五位“法律之星”。两位本科生,分别到美国西北大学攻读JD、北京大学法学院研究法制史。包括刚才获得的龙图教育“境内升学奖学金”、龙图教育“境外升学奖学金”的同学们,他们的获奖本身就是我们对本科培养“更基础、更人文”的体现。三位研究生,分别来自法学硕士、法律硕士(法学)、法律硕士(非法学),他们分别去了金融机构(国开行总行)、交易机构(上海证交所)和监管机构(央行营业部)。他们的获奖体现了我们对研究生培养“财经特色”的追求。在这些奖项背后,体现的是中财法学院在人才培养上的追求和担当。

    今日一别,大家就是校友了。两周前,我们与大兴区人民法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的促成,应当归功于我们在大兴法院工作的五位校友。尤其是99级本科的梁晓校友,她亲身经历过学院建院之初的种种艰难,但是仍然对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充满了感情,在她以及四位师弟师妹努力下促成了两个单位之间的合作。还要向大家报告的是,我们有一个中财法院人校友群,在这个群里面,有我们在各级法院工作的校友,正是在他们的敦促、支持、帮助、反哺之下,我们现在正在快速地和北京各级法院签约,今年争取实现北京地区的全覆盖。一个月前,我们迎来了2006级、2008届,也就是第一届法律硕士毕业生校友的十年返校。和他们的交流中,我们了解到了他们的成长、对我们的人才培养进行了总结和反思,从他们分享的成长经历中我们更是对中财法律人、中财法学院的使命和担当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每年毕业季,虽有面临别离的不舍,更有桃李芬芳的欢欣。同学们,你们人生中新的一段旅途即将开始,衷心祝福大家一帆风顺!阖家幸福!各位校友,我们仍然要继续努力,让大家将来继续以中财为荣、以中财法学院为荣,同时也期待各位牢记使命、敢于担当,明天中财以各位为荣!希望大家多关注学院的发展,欢迎走上社会的校友常回家看看!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