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 中财法硕并列全国第十七名

    发布时间:2018/07/27

    日前,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了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结果。中央财经大学法律硕士专业学位获评B+等级,并列全国第17名,位居参评单位的15%~25%区间。

    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单位全国共计201所。本次符合参评条件且参评的授权单位共109所,以2011年至2015年的数据为基础。评估结果显示,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位居A+等级,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6所高校位居A等级,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8所高校位居A-等级。中央财经大学与南京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等10所高校并列B+等级。

    中央财经大学2004年获得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资格,2006年开始招生,为全国第六批开展法硕教育的高校(前五批共39所高校)。中央财经大学法学教育依托学校财经学科优势以及与金融界、法律界的紧密联系,立足育人为本、坚持科研立院,秉持“一流标准、财经特色”,努力培养具备现代法治理念和国际化视野、系统掌握法律专业知识和法律实务操作要领、熟悉经济管理基础知识和实务运作的高层次财经法治人才和行业精英。法学专业入选教育部、中央政法委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是全国同时拥有应用型、复合型法律职业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和涉外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的20所法学院校之一,是全国20家国家级法学教育实践基地之一,是全国19所、财经高校唯一一所法律硕士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之一。法学教师团队是全国法学院系仅有的四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之一。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中心目前收录法律类教学优秀案例137篇中,中财法学院共11篇,高居全国第一名。

    在本次评估中,中央财经大学共有会计、法律、工商管理和公共管理共四个专业学位符合参评条件,其中会计专业学位获评A等级,法律与工商管理、公共管理专业学位均获评B+等级。

    本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是受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委托,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以第三方方式组织实施,按专业学位类别进行。评估试点工作于2016年4月启动,选取法律、教育、临床医学(不含中医)、口腔医学、工商管理、公共管理、会计、艺术(音乐)等8个设置时间较早、社会关注度较高的专业学位类别进行试点评估。全国符合条件的293个单位的650个专业学位授权点全部参评。评估信息以公共数据、单位填报、调查信息采集等多方式获取;评估方法采用客观评价与主观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估结果通过精准计算,按“分档”呈现,具体方法是按“专业学位整体水平得分”的位次百分位,将每个专业学位类别前75%的参评单位分为9档公布:前2%(或前2名)为A+,2%~7%为A(不含2%,下同),7%~15%为A-,15%~25%为B+,25%~35%为B,35%~45%为B-,45%~55%为C+,55%~65%为C,65%~75%为C-。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