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

    发布时间:2018/08/30

    2018年8月17至18日,由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主办,清华大学法学院、阿里巴巴集团法务部承办的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在杭州隆重召开。我院尹飞教授、高秦伟教授、邢会强教授、刘权副教授应邀出席年会。

    本次年会主题为“改革开放40年与网络信息法治发展”。来自北京大学、中央网信办、工信部、浙江省委、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BAT等学术界以及实务界和企业代表近300人参加了会议。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汉华研究员主持。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教授,浙江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浙江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朱晨分别致开幕辞,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教授代表中国法学会讲话。

    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财经法学》主编高秦伟教授在“个人信息保护立法的目标”单元作了精彩报告。高秦伟指出,目前企业的隐私政策,大多采取告知与选择机制,但因为用户和企业之间在订约能力上的差距,此种机制正面临挑战。应通过更多技术手段,增强消费者的预期,完善隐私保护的实际效果。政府也应有所行动,鼓励企业进行自我规制,并创造合作规制的方式。

    中国证券法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我院金融法教研室主任邢会强教授在“金融科技监管的机遇与挑战”单元,对智能投顾在市场中的应用规范进行了分析,认为智能投顾市场应设置必要的市场准入、投资者适当性以及信息披露等规则,避免重蹈P2P行业无序发展的覆辙。

    法学院院长尹飞教授在“金融创新与消费者保护”单元,对四位发言人的报告作了精彩总结。该单元由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教授主持,四位发言人分别为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长、讲席教授孔祥俊,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金融审判庭宋向今副庭长,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高富平教授,蚂蚁金服合规部李臣总经理。尹飞教授认为,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的本质区别是平台监管如何治理的问题,以及对金融消费者的重新定义。

    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与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权副教授同与会代表进行了广泛交流,并受邀参观了蚂蚁金服集团杭州总部。

    18日中午11时,会议进入闭幕式环节。闭幕式由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副总裁俞思瑛主持。在闭幕式上,各分论坛的主持人分别对所在论坛的发言和讨论情况进行了总结,并由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汉华研究员作总结发言。

    会议期间,高秦伟教授还应邀参加了中国法学会2018年第6期“法学家下基层”专题法治调研,前往阿里巴巴集团总部调研网络产业发展及网络信息法治建设情况。我院教师还应邀出席了主办方举行的专题学术午餐,就网络与信息法学科建设、教材建设、人才培养等话题与相关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