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施志群律师做客我院 主讲热点税务争议与税务律师实务

    发布时间:2018/09/19

    2018年9月17日,以“热点税务争议与税务律师实务”为主题的法律实践课程在主教403举行。本课程得到了研究生课堂嘉宾讲学支持计划支持,由明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施志群律师主讲,由我院院长助理郭维真副教授主持。

    鉴于施志群律师在实务上的造诣和明税律师事务所热心于法学教育事业的公益心,施志群律师受聘为我院研究生兼职导师。在课程开始之前,举行了聘书颁发仪式,由我院院长尹飞教授为施志群律师颁发聘书。出席仪式的还有我院副院长李伟副教授。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课程伊始,施志群律师分享了自己十二年的从业经历。他浅谈了自己对我国税收行业的体会,并指出税务律师是一个入门难、上手难、转型难的“三难”职业,但是前程远大,价值巨大。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税务律师,不仅要掌握扎实的法律知识,而且还要具有较强的英语能力。

    施志群律师分析了税务实践中的大量税收政策,认为税收法定的缺失以及由此带来的弊端是现实存在的。目前在税务实践中存在诸多税收政策,如有关股权激励的101号文和有关进项税额转出的76号公告,这些政策都欠缺法律依据。因此,税务律师对政策的解读就成为重要的能力之一。

    从制度规定到征管实践,施志群律师详细介绍了税务稽查机构的职权和稽查时限。他围绕着发票,比较了避税、逃税和偷税等的概念和案例。而实践中的正式优惠、返还、核定征收则属于合法的税收筹划。具体谈到税务争议,施志群律师则结合民商事诉讼进行讨论。他认为税务争议不仅仅发生在纳税人与税务机关之间,在其他的商业诉讼(纠纷)中同样可能。他以王老吉诉加多宝虚假宣传案和达能娃哈哈之争与宗庆后税案为例说明了税务问题对企业发展的重要影响。最后,施志群律师特别提到了税收职业共同体问题,税收职业共同体包括体制内税务机关公务员和税务公职律师,以及体制外的税务律师,而税收职业共同体的形成也将有利于税收法治水平的提高。

    施志群律师的演讲风趣幽默、将枯燥的税务案例和数字以具有感染力的语言表达出来,赢得了在座师生阵阵热烈的掌声。

    文/李文开 图/任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