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卢佩博士详解“诉讼标的与共同诉讼”

    发布时间:2018/10/02

    2018年9月26日晚,以“诉讼标的与共同诉讼”为主题的民事诉讼法专题讲学课堂在我校学院南路校区主教学楼519教室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卢佩博士受邀担任主讲人,选修本门课程的2018级法律硕士、法学硕士参加讲座,我院刘君博博士担任此次讲学活动的主持人。这是本学期民事诉讼法课堂首次外请嘉宾开展讲学活动。本次活动由研究生院“研究生课堂嘉宾讲学支持计划”资助。

    卢佩博士首先系统的介绍了共同诉讼的相关概念和识别问题,并结合案例进一步提出,在诉讼系属、诉的合并、诉的变更、既判力这四个领域中都涉及诉讼标的判断。诉讼标的是把各种现实纠纷裁剪成为法院可审判的法律问题的途径和手段,本质上是一个识别标准的问题。关于诉讼标的的理论背景,以德国法的角度,详细介绍了从早期的“实体法上的请求权”理论,发展到后来占据主流的“二分肢说”理论和“一分肢说”理论以及再后来的“相对诉讼标的”理论。同时,卢佩博士也指出,诉讼标的是一个相当抽象的问题,目前并没有一个可以适用于所有领域的标准。关于当事人制度与共同诉讼理论,卢佩博士结合生动的案例,详细介绍了其新近研究成果,提出“准共同诉讼”概念。卢佩博士将其界定为一种共同诉讼的临时过渡状态,在案件起诉阶段和责任的承担阶段,赋予当事人自由选择权;案件事实查明阶段,则由法院以审理案件的需求为主导,按照多数人纠纷类型,适用不同的共同诉讼规则。

    在随后的互动问答环节,同学们踊跃参与,有同学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观点,也有同学就自己的疑问向老师请教,卢佩博士一一进行详细地解答。最后,刘君博博士进行总结和补充,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