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海淀法院民四庭王哲副庭长讲解“商事审判中举证责任分配的理论与实务”

    发布时间:2018/10/02

    2018年9月28日上午,我院2018-2019秋季学期法律实践系列讲座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学楼403教室举行。讲座主题为“商事审判中举证责任分配的理论与实务”,主讲人王哲法官目前担任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四庭副庭长,具有丰富的实务审判经验。讲座由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伟副教授主持。本次讲座系证据法课程的外请讲学活动,受研究生院“研究生课堂嘉宾讲学支持计划”资助。

    王哲法官首先通过生动的故事解释了证据规则的重要性,进而从法官的视角解读了“自由心证”和法定证据制度。关于证据制度与裁判规则的关系,王哲法官认为证据是裁判过程的重要环节,并结合案例,系统介绍了邹碧华法官的“要件裁判九步法”及其在实际案件审理中的运用,指出“要件事实的确定”是审判的重心。随后,王哲法官通过分享典型案例的方式,结合其丰富的审判经验,为同学们介绍了证据的种类及不同种类证据的识别与运用,尤其是对鉴定意见和当事人陈述进行了重点讲解。对于直接证据与间接证据、本证与反证也进行了详细的阐释。同时重点介绍了证据的“三性”与认证在实务中的作用。对于实务中非常重要的“举证责任及其分配”,王哲法官也通过典型案例,从法官的视角予以解读。最后,王哲法官表示,欢迎同学们到海淀区人民法院实习,讲座在热烈掌声中结束。

    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聆听王哲法官的讲解,了解了举证责任分配理论在实际审判过程中的具体运用,对证据规则相关理论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与理解,将知识从书本的理论层面向实务的运用方面迈进了一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