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吴晓丹副教授赴德国参加第69届国际宇航大会并发言

    发布时间:2018/10/10

    2018年10月初,吴晓丹副教授在德国不来梅参加第69届国际宇航大会并在国际空间法论坛并作发言。她指出,外空物体重返的国际法指导原则是保护受害者和外空以及地球的环境,但现有规则有明显不足。例如对有控再入并无强制要求;在提升重返透明度特别是信息公开义务方面存有不明朗之处;发射国对空间物体具有绝对管辖权和控制权,而具有移除能力的国家是少数,是否只有明确同意授权和处于危难中受害国或第三国才能采取积极行动,有不同观点;重返后,发射国是否必须参与营救和回收等操作,外空物体是否必须交回发射国以及发射国是否必须接受残骸不清晰;赔偿的范围只有原则性的恢复原状,但过错界定和认定标准不明;缺少争端解决机制,多通过外交途径协商解决。随着卫星发射数量特别是小卫星星座的增加,载人航天活动的增加,特别是外空采矿必须重返,给地面增加的风险和危险呈上升趋势。有必要通过最佳实践和指导原则等方式进一步明确对条约有关规则的解释。  

    国际宇航联合会(IAF)成立于1951年,是航天领域世界领先的全球性科研自治组织。国际宇航联合会1960年创建了另外两个独立的学术组织——国际空间法学会(IISL)和国际宇航科学院(IAA)。这三个国际学术组织联合主办的国际宇航大会(IAC)是航天领域全球最大规模的年度学术会议,近些年每年的参会人数在三千以上。通过学术论坛、不同主体间的对话、产品与企业展览、竞赛等多种方式开展多学科、跨领域的交流,促进学术界、科技领域、企业、政府以及国际组织间的对话与合作。

    从2006年开始,吴晓丹副教授多次参加国际宇航大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