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二届“龙图杯”模拟法庭竞赛决赛暨颁奖典礼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16

    2018年10月13日下午2点,我院第二届“龙图杯”模拟法庭竞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206报告厅拉开帷幕。决赛邀请通州区人民法院刑一庭庭长李中华法官,朝阳区人民法院刑二庭副庭长万兵法官,龙图集团公司副总裁、北京春林律师事务所主任庞九林律师担任评委。出席活动的嘉宾还有院党委副书记徐颖研究员、院法律实验与实践教学中心主任刘君博博士、院团委书记尹力沉老师、龙图集团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刘煜基先生,以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三十名学生代表。决赛暨颁奖典礼由张茹雪同学主持。

    决赛中,公诉方代表队的邓镔琳、周子扬、汤皖贻同学与辩护方代表队的张欣宇、王婧桐、王鑫蓉同学作为控辩双方为到场观摩比赛的同学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法庭辩论。

    比赛开始前,主办方首先播放了一段视频,回顾了首届“龙图杯”模拟法庭举办的全程经历并记载了我院第二届“龙图杯”模拟法庭举办一个月以来的精彩瞬间。

    刘君博博士代表学院致欢迎辞。刘君博博士对于到场嘉宾放弃休息时间,支持我院法学实践教学工作表达了感激之情;同时强调了举办模拟法庭竞赛的重要意义,作为一名法科生,在扎实的学科基础上,通过切身实践来认识法律,培养用法律的思维方式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灵活应变的能力,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参赛队员经过法庭调查与法庭辩论环节的激烈角逐后,比赛进入到了评委点评环节。评委们在充分肯定参赛选手的比赛态度及良好的专业素养的同时,也结合在政法战线上的工作经验,为双方队员提出了宝贵中肯的建议。李中华庭长对参赛双方队员的临场表现给予高度评价,李中华庭长认为,以本科生身份参赛的双方队员在还未接受过系统的刑事诉讼法专业培训的情况下,展现出了良好的专业功底,充分体现了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的本科人才培养水平。万兵副庭长指出,本次模拟法庭竞赛决赛是其参加过的首次以本科生为主体的模拟法庭竞赛,参赛双方队员准备充分,很好还原了真实庭审过程,对案件核心争议焦点把握准确到位,展示了扎实的专业素养。与此同时,同学们还需在未来的学习中进一步提升生活阅历,通过法律实践的深入开展拓展对专业理论问题的认知深度,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庞九林律师认为,控辩双方在目前所处的学习阶段展现了良好的法律素养,但还需在未来的学习实践中注重庭审技巧的培养。例如在法庭调查环节中对被告人和证人的发问需具有针对性,并尽量避免出现逻辑上的不周延从而被对方抓住漏洞的情况出现。

    点评结束后,颁奖嘉宾为分获一、二、三等奖的队伍颁发荣誉证书,以资鼓励。

    徐颖副书记代表学院作总结发言。徐颖副书记对本次活动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表示在国家大力支持培养法治人才的背景下,我院的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将着眼于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健全我校与法律实务部门的双向交流机制,强化以龙图集团为首的校企合作模式,着力打造卓越法治人才培养计划2.0版,为培养德法兼修、明法笃行的高素质法治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至此,我院第二届“龙图杯”模拟法庭竞赛圆满落下帷幕。期待我院学子能够在夯实法律基础的同时踊跃参与到法律实践中,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