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刘权副教授参加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并获“应奖”

    发布时间:2018/10/17

    2018年10月13日至14日,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在陕西西安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主办,西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承办,陕西韬达律师事务所协办。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中共陕西省委政法委等实务部门的领导专家,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等46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盛会。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刘权副教授应邀参加会议,并出席首届“应松年行政法学优秀成果奖”颁奖典礼。

    开幕式由西北政法大学法治陕西建设协同中心主任、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王周户教授主持。西北政法大学校长杨宗科教授,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贺小荣,中共陕西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秘书长黄超,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马怀德教授,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教授,分别作了开幕致辞。

    本次会议以“新时代行政法学的使命”为主题,以“行政立法的新发展与行政法总则的可能性”、“机构改革与行政法理论革新”、“新时代行政审判的新使命”、“科技发展与创新监管”为主要议题。刘权副教授在“机构改革与行政法理论革新”单元,作了《党政机关合署办公的反思与完善》的主题报告。刘权副教授认为,对职能相近、联系紧密的党政机关实行合署办公,有利于优化党政关系,提高办公效率与服务质量,并有利于节约办公资源。合署办公标准不统一,存在“貌合神离”各自为政的情况,可能导致党政合一,可能导致权责不清、监督无力,是当前合署办公改革存在和可能出现的突出问题。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新时代背景下,探索党政机关合署办公改革,应在法治轨道下科学推进,正确区分“合并设立”与“合署办公”,充分发挥地方合署办公改革的积极性与首创性,健全合署办公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实现合理的党政分工,努力建设高质量的服务型法治政府。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刘学涛提交了《政府特许经营协议纠纷的司法救济》年会论文,就相关问题同与会的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年会闭幕式环节,刘权副教授出席了“应松年行政法学优秀成果奖” 颁奖典礼。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应松年宣读了获奖人员名单,刘权副教授的学术论文《论必要性原则的客观化》(该文发表于《中国法学》2016年第5期)获得了首届“应松年行政法学优秀成果奖”。据悉,此次活动在全国共评选出优秀论文8篇,优秀专著2部。

    最后,研究会会长马怀德教授就本次年会顺利召开作总结讲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