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政大许耀明教授做客我院 主讲“英国脱欧后英国与欧盟国际私法之互动”

    发布时间:2018/10/18

    2018年10月16日下午,以“英国脱欧后英国与欧盟国际私法之互动”为主题的讲座在中央财经大学学院南路校区主教学楼503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特邀中国台湾政治大学法律学院副教授、月旦法学杂志副总编辑许耀明为主讲人,我院副院长王克玉教授担任主持人,我院2017、2018级的研究生参加了讲座。本次讲座受到研究生院“研究生课堂嘉宾讲学支持计划”资助。

    许耀明副教授首先从法律角度和现实角度两方面分析了英国脱欧的背景,指出英国法律制度和欧盟法律体系的差异以及现实的政治、经济问题是英国脱欧的主要原因。随后,许耀明副教授介绍了欧盟法的发展,以及国际私法在欧盟发展的过程中不断整合的现实,传统的国际私法必须适用欧盟内部跨国互动的频率,经济的整合必然带来国际私法的统一与合作。许耀明副教授继而阐述了欧盟国际私法的整合成果,并结合具体案例分析了欧盟的两种常见立法方式。作为欧盟组成部分的英国脱离之后,国际私法的适用就面临多重问题,许耀明副教授从“欧盟国际私法之发展与其于英国适用之现状”、“英国脱欧后欧盟国际私法与英国之关系”两个角度深入解读了英国与欧盟国际私法之互动,并提出“国际公约模式”和“单行法模式”两种解决方案。最后,许耀明副教授表示英国与欧盟将来的国际私法具体将保持何等关系,请大家拭目以待。

    王克玉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和点评,在场的同学还就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提问,许耀明副教授进行了详尽解答。王克玉教授对许耀明副教授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邀请许耀明副教授下次再来我院为广大师生带来精彩报告。

    讲座结束后,院长尹飞教授、副院长李伟副教授一并与许耀明副教授以及(台湾)月旦元照出版社副总经理纪秋凤女士进行了会谈。

    文/何琴琴 王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