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院难路”第50讲 缪因知副教授主讲资产管理违法所得的追缴模式

    发布时间:2018/10/18

    2018年10月17日中午12点,“学院难路”论坛第50期在学院南路校区808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资产管理违法所得的追缴模式”,主讲人为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缪因知副教授。出席本次活动的有法学院副院长李伟副教授、曹晓燕副教授、陈飞副教授、李朝晖副教授、朱晓峰副教授、杜晶副教授、武腾博士、刘君博博士、马静远博士、简爱博士等数十位教师。部分研究生与本科生同学也参加了本次论坛。

    缪因知副教授首先用幽默的话语介绍了黄晓明股票操纵事件案,并从法律关系的角度分析了黄晓明案的基本法律关系,然后以资产管理违法所得的追缴为核心问题与大家展开了探讨。

    缪因知副教授指出,我国证券法对没收违法所得作了规定,但是对于追缴违法所得的问题却没有提及,这就在实践中产生了许多问题。他认为,违法所得追缴制度,是一种目的性偏向震慑、惩罚的制度,因此向受托人进行追缴的模式与向委托人进行追缴的模式相比,前者更易实现打击效果的传递。缪因知副教授认为,委托理财资产管理并不是非黑即白的事,有时过度反而打击投资者信心。

    之后,简爱博士从刑法的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的定罪量刑和缪因知副教授展开了探讨,并就民事责任和刑事处罚的分歧进行了分析。朱晓峰副教授、杜晶副教授、武腾博士等也分别从金融法、民法的角度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讨论过程轻松活跃,老师和同学们自由发表见解,充分交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