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威廉姆斯教授访问我校并举办系列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1/02

    2018年10月19日至31日,应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邀请,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的威廉姆斯教授(Guillermo Rozenwurcel)来我校进行访问,并就拉丁美洲的公共财政问题、阿根廷公共采购与PPP法律政策的发展举办了专题研讨会讲座。来自于我校法学院和财税学院的有关教授、访问学者、博士后研究人员、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以及兄弟院校的师生七十多人先后参加了系列研讨会,研讨会分别由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曹富国教授、财税学院陈宇博士和PPP治理研究院周芬博士主持。

    “拉丁美洲国家当前财政问题”的学术讲座中,威廉姆斯教授从拉美地区各经济体的公共支出总量、结构以及与其他地区的公共支出的比较出发,在分析当前拉美地区公共支出的养老、教育、人力资本及政府间转移支付情况的基础上,提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人力资本投资和提高支出效率等政策建议。讲座结束之后,现场的老师、同学就教授讲座内容发表评论并就具体的疑问与教授进行探讨,教授耐心地解答了大家的问题。

    “阿根廷PPP新制度的利弊”研讨会讲座基于阿根廷最近有关PPP法律制度改革的利弊得失,强调了PPP良好实践的诸多关键要素,尤其是PPP可能产生的财政风险的控制问题。讲座认为,为项目提供过多的担保会加重政府的财政负担;吸纳多元的投资者,让项目接受市场的测试;通过减少信息不对称,签订期限更加灵活的合同,并强化PPP合同的稳定性;合同应当由专业的PPP机构来实施,让专业的人办专业的事;把特许公司的技能、治理和资本结构作为选择合格的PPP投资人的关键因素。讲座还介绍了阿根廷PPP新的法律框架的主要条款,包括对项目合作方选择的操作流程、项目的监管和控制、纠纷解决机制以及预算等条款。报告最后进行了总结,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是提供公共服务的一个趋势,立法和政策层面的上层建设方面不断的趋于完善,但是启动PPP项目时不能操之过急,不要没有就项目的经济和社会针对性,以及项目优先性进行充分了解的基础上就启动大量的PPP项目。这些项目会导致或有负债,这些负债虽然不会产生短期预算影响,但是会产生未来的财政支付义务。

    “阿根廷的政府采购制度”专题讲座,主要介绍了阿根廷政府采购监管的主体、采购的合同类型,招投标过程,投标的条件和资格,信息的公开等。参与研讨的师生结合中国政府采购制度的发展与威廉姆斯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威廉姆斯教授(Guillermo Rozenwurcel)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经济学院和圣马丁大学政府和政治学院担任全职教授;兼任国家科学委员会首席研究员,并曾任美洲开发银行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他还是辐射拉丁美洲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公共采购管理硕士研究生项目的项目主任。

    为推动我国PPP立法和治理转型,在法学院曹富国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PPP立法研究项目的支持下,研究团队开展了典型法域PPP法律政策研究课题。项目重点围绕欧盟、联合国、一带一路国家、金砖国家等典型法域的PPP法律政策进行国别和比较研究。威廉姆斯教授的访问和研讨会活动,对我们了解拉丁美洲的财政政策、阿根廷政府采购和PPP立法发展情况大有裨益。基于本次国际学术交流,研究团队将会形成阿根廷公共采购与PPP法律发展研究报告。同时,威廉姆斯教授还与财税学院和PPP治理研究院交流了建立合作关系的设想。

    本项目由中央财经大学引智项目“团队式引进项目”(编号为TDYJ20180002)“PPP立法与国家治理”项目提供支持。本项目还将邀请来自意大利、英国、南非等国家的专家和教授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