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班妮做客卓越财经法治人才培养杰出校友论坛 主讲并购如何改变企业

    发布时间:2018/11/04

    为喜迎我校70年校庆,学院推出“中财70年·卓越财经法治人才培养杰出校友论坛”。10月29日,论坛首讲在学术会堂402会议室开讲,我院2000级校友班妮应邀做了“并购如何改变企业”主题讲座。

    班妮,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2000级本科毕业生,投资银行家、财经作家。律师出身,之后在上海、香港、北京三地从事投资银行工作超过十年时间。现任洪泰资本控股董事总经理,从事并购投资工作。自2012年起兼职财经专栏作家,出版《中国溢价:透视中企海外并购》《亲历投行:中国投行的传言与真相》《专注的力量——资本市场的虚虚实实》《梦想与浮沉——A股十年上市博弈》四本书,得到多家财经媒体的报道和推荐。

    讲座开始前,院长尹飞教授与班妮校友进行了亲切会谈,对其取得的事业成就予以了充分肯定和赞扬,并希望班妮校友今后多与母校沟通联络,一如既往的支持学院发展。同时,尹院长表示,学院将竭尽全力为校友成长发展汇聚资源、创造条件。我院邢会强教授、黄震教授等参加了会谈。

    我院陈飞副教授、杜晶副教授、周游博士、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吴文国、团委书记尹力沉以及部分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讲座。院党委副书记徐颖研究员主持了讲座。

    讲座中,班妮围绕并购的难点、战略、估值、战术、对企业的意义和避免并购的误区等方面做了介绍。班妮形象地将从事并购业务的投行比喻为婚姻介绍所,将买卖双方比喻为渴望找到伴侣的男女,对于投行来说,他们的工作就是按照其中一方要求寻找标的,这个过程中最难的就是撮合交易。她指出,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我国IPO的过会成功率可以达到90%;然而在买卖双方都觉得可以进行并购谈判的情况下,并购的失败率仍然可以达到90%以上。

    班妮强调“企业并购战略不是女人买衣服”,战略决定了企业的终点,每个企业都要有自己的战略。她对比分析了国外普遍采用的EV/EBITDA估值法和国内习惯采用的PE估值法优劣及适用度,并进一步指出,价值反映的是企业的内在价值,而价格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价格没有对错之分,很多并购交易的价值往往在若干年后才慢慢体现,这就更加要求企业具备战略眼光。班妮一针见血地指出,目前我国很多企业对待并购并不成熟,制定并购战略看上去更像是“随机漫步”。

    关于并购战术,班妮结合美的收购库卡等案例指出,企业并购一定要始终铭记基本的商业常识,对于有悖于基本常识的现象需要引起警觉。她告诫大家要学习基本的公司金融常识、关注人的因素、把握并购时机等,以合理规避并购误区。整场讲座既有专业深度又有通识广度,语言诙谐幽默,案例生动鲜活,剖析深入浅出,风格娓娓道来,让现场师生受益颇丰。

    在互动环节,班妮就同学们关注的当前中国投行形势、投行从业人员知识结构、法律在公司并购中的作用、法科学生职业选择、跨界学习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见解与看法。

    后期,学院将结合喜迎我校建校70周年的重要契机,继续邀请杰出校友代表走进论坛,走到学生中间,讲述他们的职场故事和人生感悟,统筹校内外育人资源,坚持“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优化“三全”育人格局,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积极向学校70年校庆献礼。

    本讲座受研究生院“研究生课堂嘉宾讲学支持计划”资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