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杜颖教授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贸易与商标品牌保护”论坛发表演讲

    发布时间:2018/11/08

    2018年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在上海隆重开幕,进博会表明了中国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的态度。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讲话中强调,坚决依法惩处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进博会期间,中华商标协会与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于11月7日共同主办了“贸易与商标品牌保护”论坛。该论坛服务于博览会总体目标,重点就进口贸易中的商标品牌保护热点问题——平行进口中的商标法律保护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论坛由中华商标协会会长马夫主持。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副局长林军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执法稽查局副局长路政闽和上海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学军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孔祥俊、同济大学教授严桂珍、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杜颖、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法官王静、上海市长兴岛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强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法律总监赵燕华围绕平行进口中的商标法律保护理论和实践展开了研讨。

    杜颖教授以“平行进口与商标保护的法律实践”为题,梳理了关于平行进口的典型案例,总结了目前我国司法实践关于平行进口行为判定的几种主要思路,认为主流判决一般认为平行进口行为不构成商标侵权,进口商规避责任的主要措施包括确保进口商品是真品,无实质性差异;能够证明来源合法并提供证明(含进口报关手续);不以任何形式改变标识;在指示性合理使用范围内使用商标标识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