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贸仲委党委书记李虎做客我院 讲授“一带一路”争议解决与中国仲裁

    发布时间:2018/11/08

    2018年11月7日晚,“法治中国论坛”系列讲座之“一带一路”争议解决与中国仲裁的专题报告,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604室如期举行。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党委书记、副秘书长李虎博士到场作报告,我院院长尹飞教授、刘君博副教授、沈健博士、时业伟博士出席报告会,我院研究生、本科生到场聆听了报告。报告由我院副院长王克玉教授主持。

    报告开始前,尹飞院长、李伟副院长一并会见了李虎书记,尹飞院长介绍了我院的学科特色、人才培养和实践教学等的情况,对李虎书记来我院交流和报告表示衷心感谢。王克玉副院长向与会师生隆重介绍了李虎书记在国际商事仲裁研究和实践领域的成就,对李虎书记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本次报告的主题是“一带一路”争议解决与中国仲裁。李虎书记首先介绍了仲裁作为商事活动中的制度优势,国际仲裁的发展现状,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下我国仲裁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李虎书记认为,我国仲裁在未来发展进程中,应当坚持国际化与本土化相结合的发展道路,既要注重仲裁规则国际化,实现国际仲裁的公信力,又要坚持本土化的制度优势,二者相辅相成,不可偏废。针对我国仲裁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李虎书记详尽解析了应对方案和问题解决的路径,包括仲裁法的修改、仲裁规则的完善、仲裁机构的管理与运行机制、仲裁员队伍建设、仲裁司法环境的改善、仲裁机构“走出去”、仲裁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李虎书记强调,在国际化的推进过程中,还要注重发掘本土资源中的先进要素,总结、凝练和发扬先进经验和运营管理等机制优势,有效弥补短板。这些举措既是应对挑战的有效手段,也是推进仲裁国际化的必然途径,同时也有效助推我国成为国际商事纠纷解决的中心地,切实保障我国企业走出去战略的实现。

    专题报告结束后,李虎书记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王克玉教授、刘君博副教授、沈健博士、时业伟博士分别分享了自己在国际仲裁教学和研究中的心得,并就当前国际投资仲裁领域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王克玉教授最后做了简短总结,向李虎书记为我院师生分享“一带一路”争议解决与中国仲裁发展的前沿问题再次表示感谢,并真诚邀请李虎书记再来学院讲学。

    本讲座受“中央财经大学专题学术讲座项目”资助。

    文/图 王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