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仲秘书长林志炜做客我院 谈仲裁制度完善与仲裁公信力建设

    发布时间:2018/11/16

    2018年11月14日晚,“法治中国论坛”之“新时代国际经济法制重大问题”系列讲座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204室举行。本次讲座主题为“仲裁制度完善与仲裁公信力建设”,主讲人为北京仲裁委员会林志炜秘书长。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商法室主任赵磊副研究员与谈。我院院长尹飞教授,《财经法学》副主编邢会强教授,诉讼法教研室主任、法律实验与实践教学中心执行主任刘君博副教授,院长助理、国际法教研室主任沈健博士出席。法学院研究生、本科生到场聆听。讲座由副院长王克玉教授主持。

    院长尹飞教授在致辞中对林志炜秘书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介绍了我院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特色,希望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学生实习实践等方面推进与北仲的交流合作。

    讲座主题是仲裁制度完善与仲裁公信力建设。林志炜秘书长首先以“什么是仲裁”和“谁来管仲裁”作为切入点,讲解仲裁制度与市场经济的关系,以及在市场选择机制下仲裁作为平行于诉讼的纠纷解决模式所具有的特点。结合当下仲裁领域里热议的仲裁国际化、投资仲裁、临时仲裁以及第三方资助等问题,林志炜秘书长概括地讲述了仲裁制度完善与机制创新的要求,指出仲裁公信力的建设主要责任在仲裁机构,核心要素是优秀的仲裁员,国家司法环境是重要保障。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提升中国仲裁公信力更在于提升我国话语权,促进我国对外经济贸易的发展,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最后林志炜秘书长结合公信力建设,寄语法律学人,提升综合能力,做到敬业专业,具备法治理念,恪守公平公正,维护社会秩序并推动社会进步。

    与谈嘉宾赵磊副研究员结合自己的研究阐释了仲裁的制度理念、运行特征、商事自治以及仲裁断案中的实体法上的前沿问题,并着重讲到公司治理中的对赌协议基于当事人意思自治,通过仲裁和诉讼程序有两种不同的结果,指出仲裁解决商事纠纷的优势。

    讲座尾声,林志炜秘书长最后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王克玉教授作简短总结。他认为公信力是仲裁的生命线、是仲裁机构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实现中国仲裁话语权的根本途径。报告会在掌声中落下帷幕。

    本讲座受“中央财经大学专题学术讲座项目”资助。

    文/王栋、周小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