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代表队参加第十六届理律杯模拟法庭竞赛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8/12/05

    2018年12月1日,由清华大学法学院主办、台湾理律文教基金会和台湾理律法律事务所协办的第十六届“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简称“理律杯”)的口头辩论阶段比赛在清华大学举行。中央财经大学代表队作为全国各地高校组建的40支赛队之一,在激烈角逐中表现优异。比赛中,张晓桦同学获得“优秀辩手”的称号。

    作为面向全国法学院校的年度竞赛,“理律杯”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参赛学校最多的中文模拟法庭竞赛,竞赛周期自10月初至12月初,历时两个多月。比赛分为书状写作与言词辩论两个环节,其中言词辩论赛程设置包括初赛、复赛、半决赛和冠军赛四个阶段。

    本届“理律杯”共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全国40所优秀高校法学院的300余名选手参赛,并邀请台湾地区理律杯冠亚军赛队台北大学代表队和东吴大学代表队抵京观摩。

    中央财经大学代表队由我院2016级本科生徐圣洁、刘旭雅、张晓桦、宋明、李月光、张思雨、林安琪、王小丹以及2017级本科生路婧璇、徐艺心、胡迪菲共11名队员组成。我院于文豪副教授、周游博士全程指导并带队参赛,民商法和互联网法专家张金平博士提供了全面、专业的指导。在比赛准备过程中,陈飞副教授、刘君博副教授等我院多位教师也为队员们提供了多方面的学术支持。

    本届“理律杯”围绕一起互联网企业间著作权侵权与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展开。在书状写作环节中,我院参赛队员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在案件事实梳理、法律法规适用、学理依据援引、典型案例参照、书状格式规范等方面都力求完美。在言词辩论环节,我院代表队先后对阵郑州大学、辽宁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石河子大学四校代表队。我院参赛队员的法律素养、逻辑思维、口语表达和临场应变能力赢得了评委与对手的认可。

    决赛于12月4日下午在辽宁大厦举行,对阵双方是西北政法大学代表队和厦门大学代表队,最终西北政法大学代表队拔得头筹。中央财经大学代表队观摩了决赛并参与赛后的圆桌研讨会。在圆桌会议上,各位评委与来自中国台湾地区的冠军队伍代表、大陆各参赛队伍代表就本次赛题中涉及的有关法律问题与实务相结合,各抒己见,展开热烈讨论。我院队员专心听取专家意见,认真梳理案件争点,积极思考与本案相关的法学前沿问题。

    答谢晚宴中,理律法律事务所执行合伙人兼执行长陈长文先生题为《法与人》的分享拉开了晚宴帷幕。陈长文先生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向大家分享了他所理解的平衡之道和良知观念,回顾了大陆和台湾地区的法治建设历程,希望法律人以“良制益国”的理念更好地推动两岸法治交流与进步。宴中,中央财经大学代表队与比赛时的对手交流畅谈,收获了友谊。

    本届“理律杯”提高了我院参赛队员法律应用能力及思辨能力,展现了我院学子的风采,促进了我院与其他知名法学院校之间的交流,有利于法律思维和法律人综合素质的培养。

    本届“理律杯”模拟法庭比赛已圆满落幕。祝愿中央财经大学代表队再接再厉,在未来的比赛中取得更加优异成绩。

    文/王小丹 路婧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