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海洋石油公司法律部副总经理王保军主讲能源投资若干法律实务

    发布时间:2018/12/15

    2018年12月13日晚19点,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法律部副总经理王保军博士做客我院,于我校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604报告厅带来关于“能源投资若干法律实务”专题讲学。我院2017级、2018级硕士研究生参与本次讲学,本次讲学由我院副教授张小平老师主持。

    讲学伊始,王保军经理结合讲主题和自身工作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石油工业的发展,石油的多种属性。随后指出,2017年以来,全球油气资源并购市场延续回暖态势,并介绍全球油气资源并购主要包括前期准备工作、尽职调查与并购协议、并购的一般法律模式、上市公司的并购、海外并购以及并购后的整合。针对并购的前期准备事项,王保军经理详细向同学们讲解了并购存在的风险,并从宏观、微观以及其他方面对风险进行了概括;在目标公司的选择与评估,王经理向同学们分析了什么样的公司值得并购,股权比例的选择等问题;在筹资的规划方面,王经理向同学们介绍了融资的组合,支付方式的选择以及筹资规划的相关风险。

    之后,王保军经理还就尽职调查与并购协议进行了阐述,并向在场同学介绍了尽职调查的基本程序,尽职调查的方式、内容,目标公司的内部有效文件等。同时他以多个案例为切入点,从实际的案例中加深同学们对尽职调查与并购协议的理解。王保军经理结合知识与实际,将知识融汇进具体的实例,结合当前的市场情况,语言风趣中不失严谨,让同学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对能源投资方面的法律实务知识有了更深的认识,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讲学结束后,在场同学与王保军经理积极互动,共同探讨能源投资中的法律实务问题。

    本次讲学系“法律方法”课程的外请讲学活动,受研究生院“研究生课堂嘉宾讲学支持计划”资助,并由法律援助协会协办。

    文/郑晓艺 图/杜佳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