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与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法院签署法治实践教学与研究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8/12/28

    2018年12月18日上午,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与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法院举行《法治实践教学与研究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门头沟区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安辉,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袁煜驰,研究室、审管办负责人姜巍巍,民二庭副厅长文利,干部科副科长黄雅琪,团委书记陈硕,研究室法官助理孙冬冬,民一庭法官助理胡宇航,政治处法官助理张睿出席签约仪式。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尹飞教授、院党委副书记徐颖研究员、法律实验与实践教学中心主任刘君博副教授、院团委书记尹力沉老师出席仪式。仪式由门头沟区人民法院政治处主任袁煜驰主持。

    签约仪式上,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安辉同志代临时因公外出的党组书记、院长龚浩鸣同志致欢迎辞,并对门头沟区的区情和本院的院情进行了介绍。门头沟区作为具有悠久历史文化底蕴和富有红色革命基因传承的京西老区,造就了如今淳朴的民风和社风。门头沟区人民法院同样在1952年建院之初就已深深融入了脚下的这片土地。作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审判的改革试点单位,门头沟区人民法院注重对法官队伍人文精神的培养和塑造,打造了一支年轻、团结、干练、能打硬仗的法官队伍。安辉副院长表示,门头沟区特定的区情决定了受理案件类型的相对单一化,与高校法学院开展广泛的深度共建,也是全面提升司法审判能力的题中应有之义。门头沟区人民法院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能够以本次合作为开端,进一步加强学术资源与司法资源的有机融合,探索联合培养及联合调研等新型合作模式,形成两院共建工作的品牌化。与此同时,双方还需准确把握社会现实动向,树立事前思维,力争从源头上化解社会矛盾与纠纷,使司法审判和教学科研工作满足社会发展对法治的迫切需求。

    法学院院长尹飞教授代表学院向门头沟区人民法院表示感谢,随后就学院的发展历程、建院理念、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学术科研成果、生源质量、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系统介绍。我院自1995年建系以来,历经二十三载的发展,逐步明确了“一流标准 财经特色”的发展目标,同时明晰了“坚持价值引领、立足中国实践、聚焦数字时代、着力风险防控”的发展路径。为了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三”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以及教育部和中央政法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坚持德法兼修实施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的要求,我院高度重视法学实践基地、实践导师、实践课程的建设。紧密围绕高校作为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这一核心命题,努力构建以各法院为主体的第二阵地,打破体制机制藩篱,将法官们鲜活的司法审判经验带入大学课堂,使高校独特的学术资源为司法审判提供助力。希望双方能够共同努力,加强优势互补,实现推动法治人才培养和法治事业蓬勃发展的生动局面。

    随后,院党委副书记徐颖研究员与门头沟区人民法院政治处主任袁煜驰共同签署了《法治实践教学与研究战略合作协议》,院长尹飞教授与门头沟区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安辉为校外实践基地揭牌。

    在最后进行的交流座谈环节,尹飞院长、徐颖副书记、在门头沟区人民法院工作的各位校友与诸位法官一道就如何落实协议框架之下的具体内容进行了坦诚的交流与探讨。我院2006级硕士研究生文利法官谈到工作以来的感悟时表示,法学作为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尤为重要。在中财法学院的学习期间,老师们严谨入微的治学态度也对自己日后的工作产生了深远影响。希望能够以双方共建为契机,积极加强母校和工作单位间的联络,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我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胡宇航法官助理谈到了步入工作岗位之后,无论是做内勤还是书记员的工作,都培养了自身的写作能力与统筹规划能力。回想读书期间的经历,越发感受到了知识与案例相互结合的重要意义,希望能够在接下来的合作当中,将这种宝贵的经验传递给我院的学子们,在使学生扎实专业基础理论的同时,塑造脚踏实地的品格。

    院长尹飞教授一行还在安辉、袁煜驰等同志的陪同下,一道参观了门头沟法院院史馆、诉讼服务中心和婚姻家庭关系修复中心,领略了门头沟法院独具特色的文化氛围和若干具有前瞻性的改革举措,并看望了正战斗在紧张工作岗位上的、我院2006届校友吕彤儒法官。

    仪式结束后,双方合影留念。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双方能够戮力同心,将共建合作的美好愿景切实转化为落地生根的有益举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