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杜颖教授应邀参加知识产权系列研讨会并专题发言

    发布时间:2019/01/30

    “中日知识产权保护相关问题比较研究”研讨会

    2019年1月6日,“中日知识产权保护相关问题比较研究”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清华大学、日本学习院大学、立命馆大学等高校的学者,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商标评审委员会等审查评审机构的专家,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的法官等共3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围绕商标类似判断问题展开,除中日专家学者的主题报告外,与会专家还展开了充分的讨论。杜颖教授应邀参会,并就商标近似判断从立法论和解释论两个不同的视角进行了分析。

    商标法修改研讨会

    2019年1月15日,“商标法修改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华商标协会主办,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和商标行政主管部门领导,最高人民法院、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院三级法院的资深法官,高校和科研院所教授,知名企业、商标代理机构、律师事务所和协会商标法修改课题组代表等4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华商标协会马夫会长主持。

    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条法二处副处长夏涛介绍了本次修法的背景情况和今年修法工作开展的具体安排。与会专家代表围绕商标法修改主题,结合理论与实务展开热烈讨论。杜颖教授应邀参会并发言,她首先介绍了中央财经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就商标法第四次修改承担的调研工作和已经取得的成果,然后就商标概念的调整和扩充、地理标志保护的制度重构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反法修改后商业秘密司法审判疑难问题论证会

    2019年1月25日,“反法修改后商业秘密司法审判疑难问题论证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主办,北京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究会承办。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北京市各基层法院的法官,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的学者,协会和企业的代表共50多人参加了会议。在开幕式阶段,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知识产权庭长杨柏勇致辞,对本次论证会召开的背景以及预期目标进行了介绍。在分主题讨论阶段,来自北京市各级法院的法官就商业秘密的构成要件、侵害商业秘密行为的认定、侵害商业秘密行为的抗辩事由、侵害商业秘密的民事责任、侵害商业秘密的程序性问题等进行了调研成果汇报,与会最高法院的法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纷纷就调研中涉及到的问题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杜颖教授分别就商业秘密构成要件的秘密性、证明责任和证明标准、个人信赖抗辩、停止侵权救济等问题发表了专家意见,并同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互动。

    “电商法知识产权条款的是与非”学术沙龙

    2019年1月25日,数字时代法规评议系列论坛第一期:“电商法知识产权条款的是与非”学术沙龙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召开。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互联网法治研究中心、新时代法治创新高等研究院主办。来自全国人大法工委、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互联网法院、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中华商标协会、阿里巴巴、京东、小米、360、今日头条、拼多多等互联网企业以及业界律师等30多人参加了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林维教授致辞,介绍了互联网法治研究中心的情况并对来宾参会表示感谢。杜颖教授应邀作了题为“电商法知识产权条款的内容与分析”的主题报告,除对知识产权条款总体架构进行分析外,集中对直接规范电商平台知识产权问题的条款进行了解读。在讨论环节,杜颖教授与参会嘉宾进行了交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