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家开发银行法律合规局孟刚副局长讲授一带一路与人民币国际化问题

    发布时间:2019/03/15

    2019年3月12日晚19:00,法学院“全球治理法律人才培养”主题系列课程首场讲座在中财大厦三层报告厅拉开帷幕。国家开发银行法律合规局副局长孟刚受邀,以“‘一带一路’与人民币国际化问题”为主题,为我校师生带来了兼具“跨境涉外、专业知识、制度实践”三个维度的精彩讲座。我院副院长王克玉教授主持讲座。

    尹飞院长在致辞中对孟刚副局长来我校举办讲座表示了热烈欢迎。他强调,根据教育部、中央政法委“关于坚持德法兼修实施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我校作为同时具备涉外型法律人才和应用复合型法律人才的培养基地,在国际教育和实践教学等人才培养领域不断加大力度,全球治理法律人才培养工作,理应成为学院“一流标准、财经特色”人才培养目标的题中之义。

    讲座开始后,孟刚副局长以“一带一路”为切入点,结合工作实践,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一带一路”的具体工作。讲座从国际法治合作层面、国别法律风险管理层面、项目法律风险管理层面、金融合作层面、公司依法治理层面、反洗钱和制裁合规层面,以及非强制性金融行业基准等多层次、多维度阐释了“一带一路”治理和发展的规制与措施建议。他认为,在当前形势下,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既是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重要举措,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成果。因此,如何更好地辅以市场化和法治化原则,推进二者的协同发展,将是最具深远意义的金融创新。

    孟刚副局长的讲座幽默风趣,启发性强,参加讲座的同学对孟刚副局长的提问积极应答。对于金融创新领域的宏观性问题对策,孟刚副局长希望同学们要具有更高的平台视角,认真学习、领悟和落实推进,建立“格局”意识和金融创新思维,从而具备更高层次的视野。孟刚副局长的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讲座后,副院长李伟副教授向同学们提出建立跨学科思维以及全球治理眼光的建议,并鼓励同学们持续关注并积极参加本系列后续讲座。出席讲座的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白云真副教授就破除专业壁垒、创新人才培养方式提出很好的建议。我院院长助理沈健博士和涉外班辅导员等相关人员也参加了讲座。

    本场讲座受学校科研处项目资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