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张建伟教授做客我院 详解认罪认罚的功能与利益分析

    发布时间:2019/04/11

    2019年3月19日上午,全国法硕教指委委员、清华大学法学院张建伟教授做客我院财经法前沿论坛,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学楼206教室为我院师生讲解“认罪认罚:功能与利益分析”。本活动受研究生院研究生课堂嘉宾讲学支持计划资助,郭华教授、李伟副教授、刘君博副教授以及2018级法学研究生出席此次活动。

     

     

    首先,张建伟教授分析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设计背景、美国辩诉交易制度的历史由来,进而分析了在美国辩诉交易产生背景的对照之下,我们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加入认罪协商的内容的司法利益。

    其次,张建伟教授对认罪认罚制度的关键词进行了解读。他认为,只要承认犯罪事实,加上办案人的释明义务,就可以认定是认罪的。认罚指的是对于整个刑罚的承认和接受。从宽,是坦白从宽刑事政策的延伸,表现为刑事处遇的从宽、犯罪事实的从宽和量刑的从宽。对于认罪认罚的自愿性问题,张建伟教授认为,认罪认罚的前提是自愿。所以办案人员必须要审查认罪认罚的自愿性。认罪认罚看上去是审判阶段的认罪认罚,但实际上真正的核心要害在于审前阶段,特别是侦查阶段。在侦查阶段人权保障到位,人们对于自愿性才能更有信心。

    最后,张建伟教授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罪名是否可以协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与速裁程序的配合、侦查阶段是否适用认罪认罚制度、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审判程序中要不要降低定罪标准等问题进行了详解。

     

     

    张建伟教授的讲授生动、深刻、幽默,无论是从文化的视角、规范的视角还是制度的视角,都对同学们理解和研究认罪认罚制度问题启发颇多。

    文/路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