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潘佳博士参加雄安新区《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立法专家咨询会

    发布时间:2019/04/20

    2019年4月19日,我院潘佳博士应邀参加雄安新区《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立法专家咨询会。会议由河北省人大及河北大学法治化研究中心主办。来自河北省司法厅、河北省生态环境厅、雄安地区生态环境部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共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潘佳在会上做了主题发言,针对草案提出了几方面建议:第一,条例在近期应兼顾河湖污染防治与湿地修复的双重目标,中期重视湿地生态价值保护与生物多样性维护,远期聚焦湿地美学价值与审美娱乐功能的提升;第二,条例需落实新修订的湿地保护部门规章和自然保护区行政法规新规定,并把保护区分区制度纳入进来;第三,针对散乱污企业的逃避监管等违法行为,落实水污染按日计罚条款与环保法上的逃避监管排污行政拘留制度;第四,白洋淀湿地保护机构设定中,应为白洋淀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机构设定预留空间;第五,补充外来物种入侵内容,借鉴北京地区垃圾分类积分奖励制度;第六,白洋淀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全部纳入湖长制管理,发挥村委会的监督作用;第七,明确在淀内因保护生态环境使得财产利益受到损失的应获得公平补偿,需要搬迁的,当地政府应妥善安置,湿地资源受到破坏的,湿地资源所有权人或者使用权人有权要求停止侵害,赔偿损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