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与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签署法治实践教学与研究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9/04/22

    2019年4月18日上午,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与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举行了《法治实践教学与研究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东城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军,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范国伟,研究室负责人王永欣,政治处教培科科长叶衍英,办公室干部、我院2015届校友徐宏喆,政治处教培科干部惠子参加了签约仪式。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尹飞教授,副院长王克玉教授,院党委副书记徐颖研究员,法律实验与实践教学中心主任刘君博副教授,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尹力沉老师出席仪式。仪式由东城区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范国伟主持。

    签约仪式上,法学院院长尹飞教授代表全院师生向东城区人民法院表示感谢,随后就学院的整体概况、发展历程、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学术科研成果、人才培养等方面对学院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我院自1995年成立法律系以来,历经二十余年的发展,在各方的支持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目前学院打造了本、硕、博完整培养体系。本科法学专业高招录取分数线在全国范围内保持前十名;2019级硕士研究生报录比达到16:1,整体生源质量向好发展。作为全国20所同时具有应用复合型法律人才培养基地和涉外法律人才培养基地的法学院之一,我院在科研、学科建设方面强调依托我校财经专业优势,将工作重心置于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有关的法律问题研究方面,力求在财经法领域取得领先地位。与此同时,我院在不断探索发展过程中,逐步明确了“一流标准财经特色”的发展目标,明晰了“坚持价值引领、立足中国实践、聚焦数字时代、着力风险防控”的发展路径。学院高度重视法学实践基地、实践导师、实践课程三位一体的建设进程,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五三”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希望双方的本次战略合作能够实现学术资源和司法资源的有机融合。

    东城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军致欢迎辞并高度赞扬了我校法学院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赵军院长表示,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作为后起之秀,发展极为迅速,培养了一批高素质法治人才,并在各个工作部门成为业务骨干。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在全国范围内首创金融法专业,出版的期刊、报纸等学术刊物具有较强影响力且特色鲜明。上述举措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随后,赵军院长对东城区人民法院整体概况进行了简要介绍。东城区人民法院作为地处首善之区的基层人民法院,全年受理案件约4万余件,且重大敏感案件数量较多,社会关注度普遍较高。全院始终秉承更高、更严、更好的标准,在司法改革试点工作中大胆探索实践,在疑案审理化解机制、法官列席听证会、解决执行难等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近年来,东城区人民法院愈发重视调研型人才的培养工作,积极搭建各类平台,助推司法能力与调研水平的提升,双方此次签署的法治实践教学与研究战略合作协议无疑将为深度合作共建奠定扎实的基础。

    随后,法学院院长尹飞教授和东城区人民法院院长赵军共同签署了《法治实践教学与研究战略合作协议》,并为校外实践基地揭牌。

    签约仪式结束后,院长尹飞教授一行在东城区人民法院赵军院长等领导的陪同下一同参观了东法文化展厅,切实感受到了历任法院干警们在新中国法治发展进程中所付出的心血与汗水,更为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和追求公平正义的执着信念所感动。

    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双方能够戮力同心,将法治实践教学与研究战略合作协议所描绘的美好愿景切实转化为落地生根的实在举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