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参赛队获2019年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三等奖

    发布时间:2019/04/22

    2019年4月20日至21日,2019年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本次大赛由国际法促进中心、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主办,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承办。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东吴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共计59支高校代表队报名参加,经过书状筛选、模拟庭辩的重重考验,中央财经大学代表队获得三等奖。

     

     

    中央财经大学代表队由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陈敏、张泽慧、和韵宇、郭心仪、丁欣悦5名队员组成,由我院李朝晖副教授作为教练、16级本科生莫丽兰作为助理教练全程参与。队员们在备赛过程中得到了法学院吴晓丹副教授的宝贵支持,以及Jess up队员房楚同学和张晓桦同学的建议与帮助。

    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是国际法领域著名的全球性模拟法庭竞赛之一,旨在传播国际刑法理念,促进全球法学院学生了解国际刑事法院及其程序,提高学生对国际刑法的理解和辩论能力。我校法学院积极倡导、组织并参与了此项赛事。本届比赛的案情涉及多次“首例”:首例根据《〈国际刑事法院规约〉坎帕拉修正案》处理的侵略罪案件;首例涉及律师可否因其提供的法律意见助长了《国际刑事法院规约》下的犯罪而受审的案件;也是在国际刑事法院的诉讼中,考虑由国内政府通过非法搜查取得的证据是否具有可采性的最早案件之一。赛题以侵略罪被正式写入《国际刑事法院规约》为大背景,与人道主义干涉这一复杂问题深度融合,对参赛队伍的理论知识及实践能力提出了巨大挑战。

    从今年1月开始,6位队员进行了高强度的准备和训练,从大量基础性专著的阅读到赛题分析、争议点提炼,从资料检索到到书状撰写,从逻辑结构的反复梳理到多次的模拟庭辩,每一个过程都饱含着团队所有参与者的执着与努力。

    ICC中文赛正赛初赛分为三轮,分别有陈述和反驳两个阶段,庭辩过程中,法官随时可打断庭辩人发言,就案件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相关法律概念和观点的法源支撑等问题进行提问,在及时回答评委的同时,选手还要掌握时间并反驳对手观点,因此,比赛对选手的逻辑思辨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都有极高的要求。

    正赛比赛期间,庭辩人张泽慧、陈敏、和韵宇在面对法官密集的提问时沉着冷静、引据说理、论证严密,并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了所有争议问题的陈述与反驳,精彩表现获得了法官的认可,最终荣获本届比赛三等奖。

    通过参加比赛,队员们领略到国际法与国际刑法的趣味和意义,提高了法律检索与运用的能力,也得到了对自身能力全方位的锻炼。在对涉及侵略罪的相关材料检索中深切意识到如今和平的来之不易,下决心在未来的学习过程中更要加倍努力,不留遗憾。

    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是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的六个版本(包括英语、法语、中文、西班牙语、俄语、阿拉伯语等)之一,以中文为媒介向中文地区乃至全球推广国际刑法的学习与运用。比赛通过设置案例使得参与者在对案例研读中更好地了解国际刑事法院及其程序,体悟到国际法的魅力,思考国际人权法和人道法的价值追求所在,明白作为一个国际法律人应有的人文情与社会担当。当然,在中国青年们种下国际公平正义的种子也是比赛的重要追求。

    文/陈敏、丁欣悦、郭心仪、张泽慧、莫丽兰

    图/2019年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组委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