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沈健博士出席《外商投资法》的亮点及其实施学术研讨会并作专题发言

    发布时间:2019/04/23

    2019年4月20日上午,“《外商投资法》的亮点及其实施”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在上海政法学院、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法济学研究会、上海政法学院、华贸法律服务联盟主办。我院教师沈健博士应邀参加会议并以“《外商投资法》过渡期的制度安排及其解决路径”为题进行了专题发言。

    沈健博士首先指出《外商投资法》作为外商投资领域新的基础性法律,使我国吸引、利用外资进入了新时代。他指出,过渡期有助于保持制度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保护投资者的合理预期。针对该法第四十二条规定的五年过渡期,他提出了两个问题:一是过渡期中已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适用三资企业法的边界问题,二是已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在后过渡期将何去何从的问题,并从外资监管、企业管理、企业内部管理三方面的法律制度进行了详细阐述。《外商投资法》作为我国外资领域基础性法律,在实施过程中仍需相应的法律法规进行配套规定,以确保该法的顺利实施,同时也为我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供制度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