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财税法学工作坊第1期举行 共同探讨“影视行业税收问题”

    发布时间:2019/05/13

    2019年5月7日晚,财税法学工作坊第1期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307教室举行。中央财经大学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曹明星副教授、工作坊指导老师郭维真副教授参加了本次工作坊,与我院近30名本科生、硕士生共同探讨“影视行业税收问题”。本次工作坊由李文开同学主持。

    工作坊活动伊始,曹明星副教授作为特邀嘉宾进行了简短有力的致辞。他对财税法学工作坊首期活动如期开展表达了祝贺,并对财税法学工作坊的建立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财税法学工作坊的建立是财税法学科建设的重要环节,以工作坊作为平台,通过对前沿问题、重要理论问题的探讨,对我校财税法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就本次工作坊的主题,曹明星副教授认为影视行业的税收问题,既是法律问题,即是否违反税法的规定;也是经济问题,税收是政府财政的重要来源,由于影视行业的逃税导致大量税款流失,政府财政收入受到很大的威胁。如何治理,从宏观上,要深入思考深层次因素,而不仅仅局限于税收、税制或税法本身;从征管上,他提出要理清两种思路:一是利用反避税手段、二是利用税收稽查手段。

    在发言环节,张雨虹同学就该议题向在座师生做了演讲。张雨虹同学就该议题分别从选题背景与研究的目的意义、参考文献综述、主要研究内容和拟解决的主要问题、研究方法与思路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论述。在选题背景与研究的目的意义中,她紧扣热点,介绍了2018年范冰冰“阴阳合同”案,并强调税收是国家财政的主要来源,逃税将导致我国税款的流失;在介绍文献综述时,她围绕税收核定、自动报缴免罚等制度对我国大陆和台湾地区学者的文章进行了论述;在介绍主要研究内容和拟解决的主要问题时,她对影视行业中主要存在关联交易与滥用税收洼地、核定征收、偷税和逃税等涉税问题进行了分析。在报告的最后,她还梳理了研究的进路,并对文献法、案例分析法等研究方法在本议题中的应用做了介绍。

    在评议环节,八位评议人分别对张雨虹同学的展示进行了评议。王珊同学主要就个人劳务所得与生产经营所得区分的原因和方法进行了介绍;贾乐天同学主要分析了核定征收与查账征收利弊;杨根同学主要就税收洼地、关联交易与避税的关系进行了论述;任倩同学主要讲述了财政奖励的形式与无法兑现时的法律救济途径;夏燕同学就税法中的核心问题—发票展开了论述;曲艺同学分别从税法和会计上区分了影视作品的性质;陈雨嫣就代扣代缴问题进行了分享;李碧瑶同学主要区分了偷税与避税、阴阳合同与拆分合同等概念。

    工作坊的最后,郭维真副教授就本期活动做了总结。她首先对曹明星副教授出席本期工作坊表达了衷心感谢。对于财税法的研究和论文写作,她指出无论是宏大叙事还是以小见大,都必须建立在对税种税制的认知和对相关部门法基础知识的掌握的基础上,影视行业税收问题其实相当部分折射的是整个税法制度的不足和缺陷,希望同学们能通过此次工作坊“见一斑而窥全貌”,对相关领域的税收问题进行更深层次的梳理和剖析。

    文/李文开 图/廖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