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伦敦大学亚非学院Richard Alexander教授做客我院 讲述欧盟防范市场滥用的制度演进

    发布时间:2019/05/16

    2019年5月15日中午,伦敦大学亚非学院Richard Alexander教授在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授课期间,在我院举行了一场题为“欧盟防范市场滥用的制度演进”讲座。我院副院长王克玉教授、杜晶副教授、院长助理沈健博士、时业伟博士、马静远博士和外事助理康馨元老师,以及我院部分博士生和研究生参加了讲座。讲座开始前,尹飞院长对Richard教授表示欢迎并赠送礼物致谢。讲座由我院讲师李敏博士主持。

    Richard教授首先介绍了欧盟和英国对“市场滥用”的界定,重点阐述了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的内涵。接着讲述了欧盟早期防范市场滥用措施的历史沿革,欧盟防范市场滥用的最新发展及其对英国的影响。欧盟规制内幕交易始于1989年的《内幕交易指引》,其要求成员国禁止法定的内幕交易行为,但将具体的处罚形式交由成员国自主决定;不难发现,该指引并未涵盖操纵市场的行为。2003年欧盟推出《市场滥用指引》,将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的规制一并囊括其中,并规定了相应的民事责任。2014年,欧盟发布《市场滥用指引II》,强化并扩大了针对市场滥用行为的监管;规定了对违法的自然人予以刑事制裁(判处4年及以上的有期徒刑)。欧盟防范市场滥用的监管变迁事实上带来了英国追究实施市场滥用行为主体民事和刑事责任方面的变化,对此,Richard教授予以详细阐述。

    Richard教授最后还就特定案例进行了分析,一家美国线上经纪商的英国子公司因其未能报告可疑的内幕交易,且缺乏有效的系统检测发现此类交易,被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处罚。这值得诸多于英国设立子公司经营的金融机构从中吸取教训。

    我院杜晶副教授对讲座内容作了精彩点评,并就中、英两国在防范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方面的制度异同分享了自身见解。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