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谢莉检察官详解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的法律适用问题

    发布时间:2019/06/11

    2019年6月4日晚,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管第四检察部谢莉检察官做客我院,作主题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法律适用”的讲座。我院李伟副教授主持讲座,18级研究生参加。本次活动系龙马奋进财经法前沿论坛的系列活动之一,受到研究生课堂嘉宾讲学支持计划资助。

     

     

    谢莉检察官首先对“4.13”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的基本情况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包括案件背景、诈骗犯罪组织的架构以及诉讼经过;其次从社会影响、涉案证据、庭审把控、法律争议等方面对该案件的主要特点进行了归纳、概括;继而详细讲述了案件审查中所涉及到的域外证据转换、电子证据无污损鉴定及电子证据审查等重要问题;最后重点介绍了电信诈骗行为中首要分子未到案情况下犯罪集团的认定、互联网背景下共同故意的认定、犯罪组织责任分层认定、主从犯的认定、被害人被骗数额及被告人犯罪数额的认定等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问题。

    讲座尾声,谢莉检察官就同学们提出的“对电子证据进行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间的关联审查”、“电信诈骗中的自力救济”、“单独设立电信诈骗罪的必要性”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图/陈宁瑾   文/路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