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公共采购》杂志总编辑何晶做客我院 主讲中国政府电子商城发展分析

    发布时间:2019/06/19

    2019年6月18日下午,受我院公共采购法授课教师曹富国教授的邀请,《公共采购》杂志总编辑何晶到我院为2018级研究生授课,授课主题为中国政府电子商城发展分析,来自于我校法学院和财税学院博士后研究人员、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二十多人参加了课程。

    何晶总编辑讲述的主题是“中国政府电子商城发展分析”。何晶总编辑从中国政府电子商城近年发展及变化出发,结合区域交易数据和交易主体数据的统计分析,总结出政府电子商城四大优势与三大困境,最后展望未来发展方向。

    首先,何晶总编辑分析了我国政府电子商城的政策背景和政府电子商城近三年变化。从中央到地方,我国政府都有关于加强网上商城采购的政策要求和导向。国家战略层面的政策有《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国发【2015】24号),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府利用电子商务平台进行采购的力度;行业规划层面的政策有《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5】63号),要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要充分利用信息系统工具,实现交易全流程电子化。数据显示,政府电子商城近三年数量和总成交额都呈上升趋势。2017年我国有16家政府电子商城,总成交金额约为15亿元;2018年政府电子商城增加至40家,总成交金额约为100亿元;2019年一季度统计已经有60多家政府电子商城成立,成交金额达到50亿元。

    其次,何晶总编辑向我们展示了区域交易数据统计结果。2017年网上商城交易规模排名前列的城市主要为省会城市,前三名为合肥市、广州市和贵阳市。2019年一季度网上商城交易规模排名变化较大,前三名分别为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简易采购平台、徽采商城和江苏省省级政府采购网上商城。何晶总编辑认为影响交易额的主要因素有四个,采购人数量和质量是影响网上商城交易额高低的根本因素,交易品类和限额决定了交易规模的上限,网上商城和传统线下采购的发展模式选择和政府在平台推广方面做出的努力程度。何晶总编辑还提到,2017年合肥、广州和蚌埠的网上商城月度交易额持续上升。2018年无论是项目数还是采购金额都在稳步提升,从3月份开始,交易额与项目数量增速较为明显。

     

     

    再次,何晶总编辑继续向我们介绍了交易主体数据统计分析结果。2018年,政府机关单位、院校类、公检法类采购人采购金额占比最大,占到总采购金额的85%以上。合肥商城有3041家采购人有成交项目,排名前十名的采购人交易金额为2417万元,占同期网上商城成交总金额的8.3%,其中五家为院校类采购单位;广州商城排名前十名的采购人交易金额为1745万元,占同期网上商城成交总金额的10%,其中公安类的采购人占到了4家,医院2家,学院2家,政府机构2家;蚌埠商城有301家采购人有成交项目,排名前十名的采购人交易金额为561万元,占同期网上商城成交总金额的9.5%。除此之外,何晶总编辑还重点介绍了合肥、广州和蚌埠的网上商城成交供应商质量。2018年1月至8月,合肥网上商城共有成交供应商531家,排名前十名的供应商成交金额为8950万元,占总金额的31%,没有全国性的大型电商企业进入成交额前十名;广州商城共有成交供应商164家,排名前十名的供应商成交金额为7632万元,占总金额的45%,广州以本地电商企业为主,全国性大电商京东排第十位;蚌埠商城共有成交供应商137家,排名前十名的供应商成交金额为3106万元,占总金额的53%,其中全国性电商企业7家,本地供应商3家。

    何晶总编辑对电商企业也进行了详尽地数据分析。2018年,八家全国性的电商企业(京东、苏宁、史泰博、晨光科力普、齐心、欧菲斯办公伙伴、领先未来、一线达通)在统计范围内共计成交项目总数约为38.8万个,成交总额约为21.3亿元,成交项目数约占全国总项目数的52%,成交金额约占总交易额的25%。成交金额排名前三的商品品类分别是电脑类、办公外设类和电器类,三个品类占到采购总金额的55%以上。电脑类中,联想、惠普、戴尔三个品牌占到总份额的65%以上,而联想在三个品牌的对比中优势较为明显,惠普和戴尔势均力敌。在办公外设类中,惠普则处于较为领先位置,佳能、理光、联想、富士施乐均有不俗表现。电器类商品在三个品类当中交易规模最小,但格力的表现非常抢眼,约占电器类总交易额的55%。美的、海尔紧随其后,分别约占总交易额的15%和7%,而创维在电视机市场占有较高市场份额。何晶总编辑表示,随着采购目录与采购限额不断扩大,单笔订单超过10万元以上的项目已经越来越多的出现在电商采购中,占到了项目总数的2%左右,而采购金额却占到了总交易规模的35%以上。

    最后,何晶总编辑总结了现阶段政府电子商城的主要发展目标、发展困境和未来发展方向。主要发展目标为控制成本、提升效率、集中监管和透明可控。主要发展困境有三个:第一是进入商城的品类还要和大量清单做对接,种类有限;第二是商城没有统一标准,产品参数体系差异大,价格难监管;第三是线上采购的高效率和传统线下结算流程的矛盾难调和。何晶总编辑认为,省级平台、市级平台大有所为,可逐渐整合区县平台使平台发展更加扁平化。交易品目数量逐渐扩大,网上商城将不再仅仅是小额零星采购的补充选择,采购限额标准应逐渐提高。网上商城采购规模增长,对供应商和企业提供的服务能力要求也会越来越高。

    我院曹富国教授参与了课程教学,并进行了点评。他认为政府网上商城形态可分为政府自建、政府委托企业建设和政府建设集成平台三种模式,再分门别类讨论其衍生的法律问题。此后,项目团队会继续跟进政府网上商城建设发展相关议题。

    本课程受到我校研究生课堂嘉宾讲学计划支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