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财法律评论》编辑部举办稿件审读及论文写作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9/06/23

    2019年6月20日19:00,《中财法律评论》编辑部于学院南路校区主教101举办学生刊物稿件审读以及学术论文写作经验交流会。交流会由《中财法律评论》第11卷编辑部成员主讲、第12卷主编王东主持。编辑部全体成员以及法学院部分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本场交流会。

    在交流会的第一部分,第11卷主编陈宝妮向与会同学讲解了刊物的稿件遴选规则,详细介绍了收稿、审稿与复核、回复审稿意见、复审及终审等遴选流程,并强调了期刊“唯质量用稿”的原则,鼓励大家多投佳作。随后,第11卷副主编王艺玶以及第11卷审稿组长吴君媛对译稿的投稿、禁止“一稿多投”等事项作出了相应补充。

     

     

    交流会第二部分为“一般稿件以及译稿的审读”与“跨学科稿件的审读”,分别由第11卷副主编王艺玶与第11卷编辑肖可主讲。王艺玶强调了应对稿件在选题、结构、论证以及文章细节等四个方面进行审读,综合判断文章选题是否新颖、结构是否周延、论证是否充分。肖可则重点介绍了审读跨学科稿件的技巧及经验。接着,第11卷编辑郑磊茜、何琴琴进行补充,并各自分享了在稿件审读以及论文写作上的经验。

    交流会的第三部分,陈宝妮与肖可分别从文章的选题、逻辑、结构、论证和细节与规范方面进行了进行了论文写作经验分享。她们指出,在选题上切忌选题过于宽泛、选题陈旧与选题可写性不强等问题,要尽可能使选题具有创新性;在结构上,既要从全文逻辑来把握文章结构,也要关注文章各级标题间的逻辑关系;在论证上,要注重论证的充分性和论据的丰富性,避免前后矛盾、逻辑跳跃;在细节与规范方面,文章标题、引用、标点符号、字数等方面均要予以重视。为了加深同学们的理解,二位还借助多篇论文实例进行了详细、生动地说明,并重点对实证研究类文章的写作方法和注意事项进行了阐释。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中,与会同学也将自己在论文写作过程中的困惑与编辑部成员积极进行交流和讨论。通过本次交流会,同学们受益匪浅,收获了具体论文写作方法和相关投稿注意事项。此次交流会进一步发挥了《中财法律评论》促进学生间交流学术、提升学术水平的功能,受到了广大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