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财税法学工作坊第4期举行 分享硕士论文写作经验

    发布时间:2019/06/25

    2019年6月25日晚,财税法学工作坊第4期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307教室举行。工作坊指导老师郭维真副教授,我院2019届财税法方向毕业生马畅、孟鸽、郭冬冬参加了本次工作坊,与同学们就硕士学位论文写作进行交流。本次工作坊由2018级研究生李文开主持。

    首先,2016级法学硕士马畅同学就其毕业论文《欧盟电子商务增值税法律制度研究》进行了汇报交流。马畅同学从选题背景说起,给同学们提供了相应的选题思路,即可以尝试从以往发表或认真撰写过的论文中挑选自己感兴趣的点作为毕业论文的选题。马畅同学的分享主要围绕文章框架进行,将论文最初框架和最终框架作对比,告诉大家该如何去建构文章框架,使文章逻辑清晰。最后,马畅同学还给大家分享了自己进行外文资料处理的方法,强调阅读外文原材料的重要性。针对马畅同学的分享,王珊同学和曲艺同学分别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与疑问,马畅同学也一一进行了解答。

     

     

    其次,2017级法律硕士孟鸽同学用时间线的方式列出了毕业论文的主要流程:论文选题-开题答辩-撰写初稿-预答辩-正式答辩,并就每一具体流程提出需要注意的事项,包括如何选题、撰写开题报告及文献综述的格式要求、如何查找税法相关案例、格式方面需要注意的事项以及答辩的流程等。以上分享让同学们从整体上了解了毕业论文的流程,对关键时间点有了一定的把握。最后孟鸽同学就毕业论文的研究对象、论文结构及具体内容进行简要分析,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总结的一些经验。随后,张雨虹同学和李碧瑶同学对孟鸽同学的论文进行了评议。

     

     

    第三位进行汇报的是2016级法律硕士郭冬冬同学。郭冬冬同学从论文介绍写到感悟心得,给同学们带来了满满的干货。在汇报过程中,郭冬冬同学多次强调选题要慎重,要选一个理论中有缺失、制度中不完善、实践中有问题的选题。此外,他提出了论文写作的两条路径,即观点新和资料全,并分析了这两条路各自的优劣之处,针对不同法学基础的同学提出相应建议。最后他从自己的写作经验中总结了文章写作前和案例分析时需要注意的事项,实用性较强,使同学们获益匪浅。接着,评议人杨根同学提出了资料搜集的难题,郭冬冬同学也向其传授了自己的经验。

     

     

    最后,郭维真副教授就本期活动做了总结。首先,她为财税法论文的选题指明方向,或财政学方向,或税法方向,税法方向又可分为国际税法和国内税法,她建议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兴趣、专长、时间来决定写哪方面。其次,她指出在开题过程中老师们更在意的是论文的意义,和是否有把论文写下去的能力。最后,她强调,在涉及国际经验借鉴时,一定要知道中国的制度优势在哪里,建立“制度自信”。希望同学们能通过此次工作坊的交流,在“前人的肩膀上”提高科研能力和学术研究水平,提高学位论文质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