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卞建林教授回顾刑事诉讼法四十年发展

    发布时间:2019/06/26

    2019年6月25日晚上,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卞建林教授做客我院“龙马奋进·法治中国论坛”,为我院师生讲授“刑事诉讼法发展四十年——回顾、反思与展望”。我院院长尹飞教授、郭华教授、李邦友教授、邢会强教授、李伟副教授、于洪伟副教授、李朝晖副教授、白冰博士出席,2018级法学研究生、2017级本科生到场聆听,本场讲座由郭华教授主持。

     

     

    讲授伊始,卞建林教授带领在场师生回顾了自1979年至今四十年间刑事诉讼法的发展变迁,简要讲述了历次刑诉法修法过程中诸如司法权力分配、辩护制度、侦查制度、庭审制度、人权保障等方面取得的进展。

    其次,卞建林教授立足于现代法治观念,对我国1979年刑诉法做出了反思与检讨,指出1979年刑诉法深受专政思想影响、缺乏人权保障的概念、存在“重打击、轻保护”“重实体、轻程序”的诉讼观念、权力配置不合理影响诉讼进程、未确立无罪推定原则和一事不再理原则等问题,总结历次修法的重大进步之处在于逐步认识到了程序的独立价值。

    最后,卞建林教授以2018年刑诉法的修法技术、颁布生效、条文数量、与刑法和监察法的衔接等几个角度为切入点,展望了我国刑事诉讼法的未来发展,正朝着规范化、合理化、民主化和科学化发展。

    在随后的与谈环节中,李邦友教授、邢会强教授、于洪伟副教授、李朝晖副教授分别围绕“有错必纠、实事求是”“刑事诉讼法忠于事实真相”“程序正义”以及“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等重点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本次讲座受2019年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课堂嘉宾讲学支持计划资助。

    文/路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