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财税法学工作坊第5期举行 分享硕士论文写作经验

    发布时间:2019/07/13

    2019年7月6日,财税法学工作坊第5期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808教室举行。工作坊指导老师郭维真副教授,我院2020届财税法方向毕业生王珊、曲艺、杨根、李碧瑶和张雨虹参加了本次工作坊,就硕士学位论文写作与老师、同学进行交流。本次工作坊由2018级法学硕士研究生李文开主持。

    2017级法学硕士王珊同学就《电子商务增值税征管中的平台责任—以To C模式下货物贸易为视角》进行了汇报交流。王珊首先从五个方面介绍了选题意义,其次界定了平台在私法和税法上的法律地位,然后认为应该借鉴域外平台责任的立法经验,并结合我国税收征管中有关平台责任的规定,完善我国以平台为中心的电子商务增值税征管制度。2018级法律硕士夏燕同学从两个方面进行了评议:一是就框架问题,未讨论我国现状直接写国外经验借鉴是否有些突兀;二是就内容而言,如何避免前后文在理论方面出现重复。

     

     

    2017级法律硕士杨根同学就《企业资产证券化的税法问题及建议》进行了汇报。他首先简单地介绍了选题背景,其次分别介绍了私法视角下和税法视角下的企业资产证券化,然后对资产证券化中涉税问题进行了实证分析,最后就我国资产证券化的税制问题提出了完善建议。2018级法学硕士李文开同学认为,该选题很好地结合了金融与税法的知识,选题新颖,视角独特,但同时指出,企业资产证券化的税法问题也是一个较为复杂的问题,涉及交易主体较多,法律关系较为复杂,应注意私法和税法的有机结合。

     

     

    2017级法学硕士曲艺同学就《地方税收竞争法律制度研究》进行了汇报。她结合创新点、切入点、域外和本土等等从整体上介绍了写作思路,并举例说明了论文修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最后谈到写论文过程的两点经验:一是认为论文写作是从“想”到“看”再到“写”的过程;二是认为写论文不应闭门造车,而是要注重多和身边的人进行交流。2018级法律硕士陈雨嫣同学认为论文整体架构很好,但就论文框架的标题和结构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2018级法律硕士李碧瑶同学就《消费税征税范围的完善——以流转税法律制度的协调为视角》进行了汇报。她首先简述了选题背景和意义,其次介绍了论文大纲,然后就文献研究法和历史研究法两种研究方法进行了分享,最后提出了预期的研究目标。2018级法学硕士任倩同学对开题报告中的几个需要明确的概念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2018级法律硕士张雨虹同学就《影视行业个人所得税问题研究》进行了汇报。张雨虹同学的分享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结合2018年范冰冰“阴阳合同”案介绍了选题的背景和意义;二是从影视行业个税征税对象、税收征管方式、法律责任和完善建议四个方面描述了论文的大纲。2018级法律硕士贾乐天同学从论文的规范性提了自己的建议。

    在活动的最后,郭维真老师就每位同学的开题汇报进行了点评,并就本期活动做了简单总结,希望同学们能通过此次工作坊的交流,能够提高大家的科研能力和学术研究水平,提高学位论文质量。

    分享到: